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中国的妇女事业,走在全世界前列!
www.fjsen.com 2015-09-27 10:55:56   来源:女性之声    我来说两句

今年3月,联合国妇女署发布对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的评估报告显示,

过去20年里,中国的妇女事业走在国际前列,在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权益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在企业、政府和全球组织中担任领军人物的妇女人数在增多。例如,从事有薪酬工作的女性占比从40%上升到48%;被高校录取的女生占比从15%升至25%。

教育领域

中国已基本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普及了初等教育。小学阶段教育消除两性差距,高等教育入学率也接近两性平等。中国妇女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

经济领域

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

包括在200多个城市开展“春风行动”,

为进城农村女工、失业妇女及女大学生等

提供就业机会。

2009年,180万名妇女接受就业培训。

中国女性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显著提升,

2013年中国就业人口总数达7.7亿,

其中女性占45%,

多数女性就职于技术、知识密集型行业。

健康领域

在改善孕产妇保健、降低儿童死亡率方面,

中国已基本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15年来,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了2/3,

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了3/4,

到2015年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生殖健康服务。

政治领域

中国已建立较为完备的保护妇女权益、消除性别歧视的法律体系,

极大提高了妇女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女性代表人数占代表总人数的23.4%,比上一届增加了2.07个百分点;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妇女委员占17.8%,比上一届增加0.1个百分点。

在遏制家庭暴力方面,中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已进入立法程序。

今年8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初次审议了《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和期待的举措。

然而,中国在妇女权益保护方面依然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例如,近年来,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呈下降趋势,但仍偏离正常值9个点,为116;女性平均工资与男性相比尚有较大差距;女公务员比例将近1/4,但部委负责人中女性只有8%。而且,女官员多集中在健康和教育等被认为“适合”女性的岗位。就业中的性别歧视、流动妇女权益保护、拐卖妇女和家庭暴力等挑战也应该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和着力解决。

今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将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实现议程中涵盖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就必须优先考虑男女平等和妇女权益。只有释放占世界人口50%的“她”的力量,才能保障所有人的未来。(作者为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妇女署副执行主任,《人民日报》驻联合国记者李晓宏采访整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