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谱写中国妇女发展新篇章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谈妇女事业发展进步
www.fjsen.com 2015-09-24 09:50: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庄严宣示,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2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妇女事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踏步前进,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实施结出了累累硕果。值此北京世妇会召开20周年和我国正式提出并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

记者:过去20年,党和政府为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采取了哪些措施和行动?

宋秀岩: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党和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妇女发展,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教育、舆论等手段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推进性别平等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党中央明确要求“在立法决策中充分体现性别意识,在改善民生中高度关注妇女需求,在社会管理中积极回应妇女关切,使男女平等真正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社会生活各方面”,这些重要思想和论断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更为广阔的前景。

从1995年我国正式提出并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到2005年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实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赋予其法律地位,再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入执政党的施政纲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实施走向法律化、制度化、主流化,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总框架的重要内容,为实现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战略指引。

这20年间,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国家机制不断健全。妇女平等权利得到更好法律保障,制定或修订了婚姻法、就业促进法等20余部涉及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已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程序。妇女全面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设专节对妇女发展问题作出具体规划,国务院连续颁布实施三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妇女民生福祉得到持续增进,国家有针对性推出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等政策措施和实事项目,使广大城乡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齐抓共管的妇女工作格局日益凸显,尊重关爱妇女、关心支持妇女事业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性别平等进入国家交流机制,妇女领域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广泛,中国在国际妇女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