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答《学习时报》记者问
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www.fjsen.com 2015-05-19 09:21: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现在都讲创新,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也要有创新,下一步全国妇联将从哪些方面推进?

宋秀岩:一是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的精神旗帜,集中反映了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的价值追求,为家庭文明建设提供了价值导向。创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必须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把家庭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和良好家风家教理念具体生动地呈现出来,使妇女和家庭成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增强认同,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日常生活、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亲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方面的独特作用。

二是抓住家庭、家教、家风三个环节深化妇联特色工作。重点在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上下功夫,把集中“寻找”、节点“寻找”和因地制宜“寻找”结合起来,每年既固定一个时段全国上下集中“寻找”,又坚持细水长流、贯穿全年常态推进,让群众感受到活动一年四季无所不在;在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创新家庭教育方式,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搭建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知识的新媒体平台,引导广大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促进孩子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在大力弘扬好家风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妈好爸好家教”宣传展示活动,探索在党政机关公务员中开展廉洁家庭建设,组织发动群众生动讲述好家风故事、编演好家风节目,充分发挥好家风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为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进而促进形成好的政风党风作贡献。

三是充分发挥家庭先进典型对全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挖掘各类家庭先进典型在弘扬家庭美德、体现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等方面的突出事迹和感人精神,善于从凡人善举中发现“最美”、推选“最美”,使群众感到榜样既可敬可佩,更可亲可学。在城乡社区“妇女之家”普遍建立“最美家庭”光荣榜,用看得见摸得着、生动鲜活的事例感染鼓舞群众,使群众随时感受到榜样的力量,从中汲取崇德向善的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妇女之家”和妇联舆论宣传阵地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家庭先进典型,歌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推动全社会共圆家庭幸福梦、共筑伟大中国梦。

(李红 李玉梅 来源:5月18日《学习时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