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答《学习时报》记者问
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www.fjsen.com 2015-05-19 09:21: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讲话中,用较长篇幅阐述了家庭建设问题,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家庭是妇联工作的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创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学习时报》记者专题采访了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家庭建设、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培树良好家风方面的作用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今年的春节团拜会上,总书记又专门讲了家庭建设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要求。您怎样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个注重”“四个促进”的论述?

宋秀岩:正如你所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家庭建设。2013年,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深刻阐述了好家风对形成好的社会风气的基础性作用,对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提出明确要求。2014年,总书记对妇联组织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培树良好家风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妇联组织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在今年春节团拜会讲话中,总书记从国家治理层面将家庭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鲜明指出家庭建设对促进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家庭建设的总体要求、核心内容、实践路径和奋斗目标。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要求内涵丰富、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家庭建设的高度重视。

特别是总书记着眼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顺应全体人民过上家庭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盼,科学把握家庭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提出“三个注重”“四个促进”的要求,深刻揭示了在时代不断变化和生活格局不断变化中加强家庭建设的核心要义,为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理解,“三个注重”是家庭建设的着力点,“四个促进”是家庭建设的目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古人云“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只有每一个家庭和睦融融、幸福美满,整个社会才能安定团结,整个国家才能长治久安,才能凝聚起万众一心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家教是一切教育的起点和基础,是塑造人、培养人必不可少的一环,只有在良好的家教环境下,孩子才能健康快乐成长,将来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价值取向、文化传承和精神风尚,不仅深刻地影响人的一生,而且还会影响整个社会的风气,正如总书记所说,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这三者环环相扣,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这四个方面充满了对家庭所有成员的关切,是家庭生活幸福美满的生动写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真正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重要基点的前提条件。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注重”“四个促进”的要求,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家庭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