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答《学习时报》记者问
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www.fjsen.com 2015-05-19 09:21: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家庭是妇联工作的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新形势下妇联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宋秀岩:我国目前有4亿多家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有2.79亿人。长期以来,我们党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力促进了广大城乡家庭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升。但也要看到,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家庭领域也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婚恋观呈现多元趋势,婚姻稳定度下降;养老观念出现分化,并呈现城乡差异;家教观念显露多重矛盾,重知识学习轻品德培养现象凸显;受不良思潮和价值观影响,家庭生活中出现一些道德失范行为等等,对社会形成了巨大冲击。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家教不严、家风不正,把家庭当成权钱交易所,把家人当成利益共同体,发生家庭式甚至是家族式贪腐案件,败坏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如何应对新情况、解决好新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妇联组织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方面既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直以来,妇联组织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广大妇女和家庭需求,从自身优势出发,围绕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工作,从上世纪50年代开展“五好家庭”评选,到后来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面向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等,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历经半个多世纪,形成了独特工作品牌,为提升家庭道德文明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应有作用。同时要看到,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如何赋予传统品牌以新的形式和载体,如何让更多妇女和家庭参与进来,如何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也需要我们认真思考、探索实践。我们要认真总结以往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紧跟时代步伐、继续积极探索,把富有特色的家庭文明建设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为构筑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牢固基础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