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联合国妇女署公布《世界妇女进步2015-2016》报告
www.fjsen.com 2015-05-18 09:24: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消息 近日,联合国妇女署在全球七大城市公布《世界妇女进步2015-2016》报告,报告呼吁深入改革全球政策议程,以促进经济体转型,保障女性权益,实现性别平等。

自北京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召开以来,很多国家在保障妇女权益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在推进妇女法律权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更是喜人。然而,根据《世界妇女进步2015-2016》,在这样一个全球财富大爆炸的时代,仍然存在不平等。

报告指出,从全球范围看,目前受过教育的女性人数空前,但女性就业仍不乐观,失业率在许多国家处于历史新高,包括许多中东、北非、拉美国家,以及欧洲南部和加勒比海附近区域。薪酬方面,女性也比男性平均低24%。在大部分地区,妇女收入低,缺乏劳动保障,在类似小规模农场或家务工作从业者中,女性占到了劳动力总数的83%。

全球经济为何不适合女性?

用崭新、整体的视角来审视经济和社会政策,观察它们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影响。特别是保持经济、社会稳定的“无形”经济——无偿的照料亲人和家务工作。

目前,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并未流向最迫切的地方,例如安全的饮水和卫生环境、优质的医疗体系和良好的保育养老服务。由于国家不提供资源,这些地方缺乏公共服务,由妇女和女孩来填补这方面的工作,由女性承担照顾亲人的责任或者做这些护理工作,这是不公平的,影响了世界数以亿计女性的生活。需要制定政策,确保男女都能承担起照顾亲人的责任,且无需放弃自己的经济保障、成就和独立。

联合国妇女署呼吁为女性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实行同工同酬,根据法国、德国、瑞典和土耳其的调查数据显示,平均每位女性终身收入比男性低31%~75%不等。我们呼吁政府和私营部门采取具体的解决方案,为妇女创造体面且报酬平等的就业机会,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支持,让妇女远离性骚扰和暴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