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答《学习时报》记者问
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www.fjsen.com 2015-05-19 09:21: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据我们了解,去年以来,全国妇联加强顶层设计,以弘扬良好家风为主题,依托城乡社区70多万个“妇女之家”,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你们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宋秀岩: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而设计开展的一项活动,目的是通过妇联组织的层层发动,积极引导妇女和家庭在认知和参与的过程中,自觉接受家庭道德教育,树立家庭美德观念,形成良好文明家风,提升家庭文明水平。

这项活动的特点可以用“零一二三四五”来概括。“零”即“零门槛”开展,活动中不设群众参与门槛,不定“最美家庭”标准,把“寻找”的主动权和“最美”的决定权交给群众,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即“一个声音”传播,全国妇联视频会议直接连线到县,各地将宣传画贴遍“妇女之家”,妇联干部走村入户宣传发动,各类媒体一起发声,使基层直接掌握全国妇联要求,使群众在较短时间内了解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二”即“两个必须”推进,要求活动必须在“妇女之家”开展、所有“妇女之家”必须行动起来,普遍在“妇女之家”树起家庭幸福照片展示栏、开展家庭故事演讲会、设立好家风家训评议台等,使活动真正在群众身边开展。“三”即“三可目标”寻找,通过组织群众说一说、看一看、比一比,激励妇女和家庭寻找身边典型,使寻找出的“最美家庭”生动可亲、真实可信、优秀可学。“四”即“四条标准”检验,把活动是不是充分发动了群众、是不是扎实开展在了基层“妇女之家”、是不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群众主体作用、是不是真正使妇女和家庭受益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确保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五”即“五个环节”铺开,组织群众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在参与过程中生动鲜活地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从去年年初到今年“5·15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和各地妇联上下联动,组织开展了两轮集中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据统计,各地“妇女之家”晒出家庭幸福照片550多万张,举办好家风家训展示评议会150多万场次,亮出好家风家训近200万条,近700万家庭自荐或他荐,2.3亿多群众参与网上投票或互动,全国涌现出传承好家风的各级“最美家庭”183万个,全国妇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揭晓了两批全国“最美家庭”。实践证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在家庭领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妇联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创新实践,也是妇联工作服务大局、凝聚妇女、扩大影响的有效抓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