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宋秀岩在省区市妇联主席培训研讨班结业式上强调
解放思想 凝聚共识 增强信心
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
www.fjsen.com 2015-03-27 09:29: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周韵曦 发自北京 全国妇联省区市妇联主席培训研讨班3月26日结业,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座谈交流会暨结业式。

转变观念、深化认识、加深思考,为期4天的培训研讨班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和部委领导作专题讲座,安排了充分的研讨交流。座谈交流会上12位来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妇联主席作了发言,大家谈认识、聚共识、讲探索、议举措,座谈中宋秀岩不时插话与学员们展开热烈讨论。针对如何准确定位新形势下妇联组织职责,有效拓展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渠道,学员们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独特作用的方位和着力点;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妇联组织在推进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的任务和作用;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调整妇联机关机构设置;努力提高妇联组织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水平,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妇联工作,打造大数据信息平台;强化“联”字功能,强化组织覆盖,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宋秀岩在结业式讲话中指出,全国妇联举办这次省区市妇联主席培训研讨班,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妇联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和推进妇联工作的重要举措,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推进新时期妇联组织和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这次研讨培训班主题鲜明、学习内容集中,围绕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展开培训和研讨,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明确了目标;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既体现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理论武装上,也反映在对存在问题的认识和剖析上;研讨热烈、思想交流深入,在认识体会上相互切磋,在实践经验上相互借鉴,在意见建议上相互碰撞,开阔了思考问题的视野,拓宽了解决问题的路径,形成了创新工作的思路。

宋秀岩总结了培训研讨“四个更加深入”的收获,就是对妇联组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责任担当认识更加深入,对新形势下妇联工作的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理解更加深入,对妇联组织和工作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剖析更加深入,对妇联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的重点和路径思考更加深入。

宋秀岩强调,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妇联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一要善于立足全局和战略高度,在深刻理解和把握《意见》精神上下功夫。立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善于学深悟透《意见》精神,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逐字逐句学习研读《意见》,充分认识和把握落实《意见》精神,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最核心的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最重要的是不折不扣完成好党交给妇联组织的任务,最关键的是加快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三要善于坚持问题导向,在找准问题、对症下药上下功夫。要从如何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优势,充分调动和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的角度,认真调查研究,认真查摆问题,认真分析成因,把握改革重点,找到创新路径,形成措施办法。四要善于总结成功经验,在强化机制制度安排上下功夫。认真总结这些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它上升为机制和制度,更好指导和推进妇联组织和工作的创新实践。五要善于解放思想,在加快推进改革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力求在指导思想、工作思路、机制制度的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思维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组织方式的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的改革改进上有新突破。六要善于抓住机遇,在提高妇联组织自身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给我们带来的机遇,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给我们带来的机遇,深刻认识新媒体飞速发展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能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掌握做好新时期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