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潘基文呼吁各国促进女性参政
www.fjsen.com 2015-03-25 10:25: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野马

据联合国网站发布的消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不久前到智利出席了由联合国妇女署组织召开的世界女性领袖高层会议。

潘基文在开幕式上表示,尽管过去几十年,各国在促进女性平等权利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女性在政治等领域的平等参与方面仍然还有很大差距。

潘基文对包括智利在内的拉美国家在提高女性参政、议政方面所发挥的领导作用表示赞赏,他呼吁各国以拉美国家为榜样,采取措施让妇女获得更多参政机会和决策权。

潘基文表示,智利在推动妇女的政治参与方面做出了表率。2014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议会中的女议员所占比例与1995年相比增加了1倍,达到了四分之一以上,高居世界首位。此外,该地区共有6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为女性。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则在会上表示,只有消除性别歧视、更加平等地分配权力,整个社会的政治体制才能够更加合理。

资料显示,二度成为智利总统的米歇尔·巴切莱特有很高的民众支持率。当过医生的巴切莱特曾出任智利卫生部部长,后又成为智利首位女国防部长。期间,她为解决群众看病难和协调政府与军队的关系作出了贡献。

2006年,通过选举,她成为智利第一位女总统。在同僚们眼里,巴切莱特是一位坚强有魄力、工作不知疲倦、具有亲和力和诚信度的女性。2013年,卸任后的巴切莱特再度当选总统。

实际上,在拉美国家,女性执政,由来已久。阿根廷的贝隆夫人于1974年成为世界上首位女总统,世界上第二位女总统莉迪娅·盖莱尔出自玻利维亚,世界上首位黑人女总统则是海地的埃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