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反家暴工作基层骨干培训班在京举办
www.fjsen.com 2014-11-20 16:47: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见习记者张园园 发自北京 11月17日~19日,由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联合国妇女署、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和联合国人口基金共同主办,全国妇联权益部、国际部支持的“反家庭暴力工作基层骨干培训班”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甄砚和其他主办机构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妇联权益部原部长、法律帮助中心原主任蒋月娥主持。

甄砚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始终执著地推动反家暴立法工作,在国家、地方立法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列入五年立法规划,目前《反家庭暴力法(草案)》正在进行调研论证工作。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出台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地方性法规或政策,90余个地市制定了相关政策文件。她希望国家的反家庭暴力法早日出台,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的反家暴工作机制,相关机构要树立优先保护家暴受害人的工作理念,建立以“受害人为中心”的工作模式,唤起家暴受害人的主体意识,积累试点社区的实践经验,推进预防与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深化。

本次培训的最大亮点是首次“以家暴受害人为中心”,通过参与式培训引导学员互动交流,传授应对家庭暴力的理念、方法和技巧。中华女子学院教授李洪涛、湖南警察学院副教授欧阳艳文、“丽娜华的教育”创始人Kim Lee作为协作人,通过案例分析、小组练习、游戏分享、知识传授、制定计划等环节,鼓励家暴受害人要勇于打破沉默,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基层有关部门和机构要“以受害人为中心”、联合行动等理念来干预和处理家庭暴力事件。此外,几位家暴受害人还现场讲述了自己的真实遭遇,专家通过剖析案例,向学员们讲授帮助受害人说出真相、搜集证据、获取帮助、依法维权的具体方法,家庭暴力危险评估和调解方法,以及多部门行动计划设计方法等。

全国妇联权益部、国际部相关负责同志、在京有关部委相关人员、专家学者、律师、NGO组织代表,来自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等10省(市)的12个县的基层妇联干部、医生、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及家暴受害人、倡导者、志愿者等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