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一对普通夫妻用爱证明 单拐也能撑起一片幸福天空
www.fjsen.com 2014-04-30 09:39  王永钦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徐宝文夫妇在田间劳动。 记者 王永钦/摄

徐宝文夫妇在田间劳动。 记者王永钦/摄

最美家语

“ 我一直相信,只要有爱,单拐也能撑起一片幸福的天空。”

幸福是什么?我的感悟就是在历经风雨后,依然坚强自信地活着,这就是幸福!

1993年的冬天,我与刚随父母搬迁到漫水滩农场的李永凤相识了,在一起劳动的过程中,我们渐渐擦出爱的火花。然而不幸的是,1994年8月夏收时节最忙的一天,我正在粮仓中清理粮食,突然被操纵失控的收割机卷了进去。等我醒来时,已经身在50公里外的甘肃景泰县医院,我永远地失去了右腿。我的女友李永凤一直形影不离地悉心照顾我,她的爱让我重拾起生活的勇气。

1994年12月,李永凤在家人的反对和旁人的质疑中成为我的新娘。要知道,在农村对于每户几十亩的土地,男性劳力意味着什么。

婚后,我总问她,你后悔吗?她总是瞪我一眼,然后摇摇头。那时,我暗暗下定决心,哪怕再苦再累,也要让她过上和别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场部为了照顾我们,特意安排我负责收取有线电视费,嘎查上的住户十分分散,有的离场部几十公里。我决定学骑自行车,我对自行车进行了改良,在经历了无数次摔倒后,终于练就了独腿骑单车的“绝技”。等条件再好些时,我又学会了骑摩托车,可以驮着妻子挨家挨户上门收费了。有线电视使用年限长了,线路就得维修。因为我不能用脚扣,爬上20多米高的电线杆架线都只能由她来做。有好几次,永凤两脚踏空,被保险带悬挂在杆顶,但她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好几个大年三十,我们俩都在鞭炮声中爬杆维修线路,看到乡亲们能躺在自家的热炕头看春节联欢晚会,我和永凤开心地笑了。1995年年底,我们的女儿出生了。

有一天,永凤与我商量,想开个小缝纫店,让家庭多一份收入。我知道她曾学过两年缝纫技术,就全力支持她。为了减轻永凤的负担,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带孩子、照顾老人和做家务上来。由于永凤手艺好,小缝纫店的生意一直不错。

进入2000年后,漫水滩农业开始复苏,惠农政策春雨般地洒向农村,我和永凤决定把承包出去的43亩土地收回来自己耕作。看着永凤在农田里超负荷地工作,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了减轻她的劳动量,我学习了四轮拖拉机驾驶技术。如今,自家地头所有的农机活儿,我和永凤都能靠自己的力量完成。

这些年来,温都尔图镇的党委和政府对我们家一直十分关照,还把我安排在场部打字室,永凤也被选为嘎查妇联委员、计生和残疾人专干。经过几年的锻炼,我无论是铅印打字还是电脑打字都不在话下,而永凤更是我们一家的骄傲和榜样,她拿的荣誉证书有一厚摞,先后被评为“女能手”“女状元”,连续几年被评为“计生优秀工作者”。我也在全旗组织的首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了定向投篮第二名的好成绩。

随着女儿的渐渐长大,我时常担心自己的残疾会给女儿带来不必要的伤害。有一次,学校开家长会,永凤因为忙脱不开身,女儿听说妈妈去不了,就邀请我参加,就在我犹豫不决时,女儿仿佛看出我的为难,对我说:“爸爸,我时常和同学说起你,你一直是我的骄傲!”一句话说得我热泪盈眶……

现在,我的女儿已经19岁,就读于阿拉善盟一中高中重点班,她阳光活泼,乖巧善良,学习优秀。我的岳父岳母也早已放下当初对我的成见和担忧,我们相处得非常和睦。

如今,我们一家人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和永凤补拍一套婚纱照,重温一下最美丽的岁月;另一个是带着永凤和女儿走出去看一看。今年,我一定要把这两个愿望一同实现,因为我一直相信,只要有爱,单拐也能撑起一片幸福的天空。(口述:内蒙古阿拉善盟阿左旗温都尔图镇漫水滩农场徐宝文整理:记者 王永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