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创新信访机制,拉近群众距离
把妇女反映诉求平台延伸到“家门口”
www.fjsen.com 2014-04-02 10: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完善多层次、立体化信访渠道

据了解,福建省妇联在原有信访接待、热线接听制度上,落实并细化接访值班制度,明确每日值班人员、替补的“AB角”,确保每时每刻有专人在岗服务来访妇女群众;在原有信访接待流程中,履行书面告知义务。除解答法律咨询,转办交办有关信访件外,对来访者所要求的信访事项及受家庭暴力伤害案件,统一制作《信访事项告知单》,书面详细告知维权途径,也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一份证明材料。

省妇联还预先初审法律援助,协调省法律援助中心,将妇女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的材料递交、审查程序进行前置,由法律中心预先受理当事人申请、初步审核有关申请材料(包括一次性告知当事人要补充的证明文件),经中心全体人员讨论后向省妇联权益部提出办理意见,经权益部同意后报送省法律援助中心审批,简化当事人的申请程序,节约群众的时间、精力、费用。

“为方便群众信访,省妇联还开通了‘网上信访’。”吴洪芹告诉记者,福建省妇联对“法律服务公益网”进行了改版,突出在线服务,让广大妇女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接受信访服务。网站融合妇女网上接访、网上受理法律援助、妇女维权案例库、维权“三制”工作等内容,具备集学习、宣传、服务、收集舆情妇情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功能,从而实现“网上接访,网下办理”。(本报记者 吴军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