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巾帼建新功 共筑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鼓舞半边天
www.fjsen.com 2013-11-04 09: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收获团结奋进的硕果,满载扬帆远航的激情。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31日在京胜利闭幕。闭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强调必须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发挥我国妇女伟大作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各族各界妇女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妇女倍感温暖,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绽放半边天的夺目光彩。

每个了解一点历史的人都知道,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半边天”这个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词汇,既彰显着妇女的力量,也标识着妇女的地位,远播五湖四海,成为诠释中国妇女形象的最好名片。

男女并驾,如日方东。“今天,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面向的目标更加远大,更需要广大妇女贡献智慧和力量。”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就是激励半边天的时代号角。总书记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当然,这必将是每一位中国妇女的历史责任。中国妇女十一大向妇女姐妹发出了“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的号召,这是向未来出发的集结号,向梦想起航的动员令,始终站在改革潮头的半边天,此刻重任在肩。胸怀理想,勇敢前行,为实现巾帼梦、家庭梦、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广大妇女责无旁贷。

在实现中国梦的壮丽征程中“撑起半边天”,要求广大妇女坚定理想信念,做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中流砥柱;要求广大妇女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争做时代新女性;要求广大妇女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发挥优势,释放潜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的新业绩。

中华民族历来有“家国同构 ”的传统,家和万事兴,“家齐”才能“国治”天下安。在多数和睦家庭中,妇女是家庭关系的主导。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做贤妻、良母、孝女、善邻,促进家庭和美、社会和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