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家事连国事,家和万事兴
——五年来全国妇联家庭建设工作综述
www.fjsen.com 2013-10-25 09:28: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家庭服务大有作为

曾是一名普通下岗女工的刘桂香,2002年进入济南阳光大姐家政公司从事月嫂服务,从刚下岗时的彷徨无助,成长为一名掌握家政服务、育婴服务等多种技能的高技能人才,如今每月收入5000多元,并成为济南家政行业第一位享受政府津贴的首席技师。

作为全国家政服务行业的“领头军”,创办于2001年的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在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家庭服务业是一个吸纳女性就业、满足家庭需求、推进家务劳动社会化的重要产业。全国妇联一直高度重视家庭服务业的发展,2009年以来,由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牵头,全国妇联等八个部门共同建立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鼓励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推动家庭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建立了省、市、县、社区家政服务机构,形成了“纵向联动、横向联合”的立体化巾帼家政服务网络。全国妇联系统共创办各级各类家政服务实体2249个,年安置妇女就业78万人次,年服务287万户家庭。21个省区市建立了家政服务协会,其中有12个省市由妇联牵头并担任正副会长。

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提高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也是全国妇联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各地妇联已建立家政培训基地1594个,全国巾帼家政培训示范基地100个,年培训家政服务员60多万人次。

服务妇女儿童、服务家庭,全国妇联还广泛发动巾帼志愿者的力量,解决家庭的后顾之忧,向社会传递点滴爱心。

2010 年,全国妇联制定下发了《全国妇联关于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确定了“立足家庭、面向基层、见诸日常、细致入微”的工作宗旨。2012年、 2013年连续在全国组织开展“践行雷锋精神·百万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活动,组织广大巾帼志愿者重点帮扶困难家庭、单亲家庭、空巢家庭、残疾人家庭,重点关爱留守流动妇女儿童、贫困单亲母亲、空巢孤寡老人,解决了特殊家庭、特殊人员的后顾之忧。截至2012年底,全国实名注册的巾帼志愿者已达450余万人,全年新增注册巾帼志愿者230余万人,拥有各类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近14万支,经常性参与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妇女群众超过千万人次。

点点滴滴,汇流成海。一个个家庭的和谐幸福终将汇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坚实基础,坚不可摧,势不可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