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家事连国事,家和万事兴
——五年来全国妇联家庭建设工作综述
www.fjsen.com 2013-10-25 09:28: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家庭教育温暖人心

“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孩子任性不去幼儿园让人愁死了”……如今,一个个教子难题都可以从“网上家长学校”找到答案。

近几年,全国妇联有效利用网络这一平台,在全国各地广泛创建网上家长学校,让成千上万的家长,与优质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便捷地走到一起。

当前的独生子女时代,家庭教育成为众多家庭的中心和焦点。针对这一现状,全国妇联紧扣科学家教主题,立体式开展服务。

2012年3月,由全国妇联、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1—2015年)》正式印发。通过家庭教育规划的实施,协调领导体制逐步建立,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为推进实施“十二五”教育规划确定的构建基本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目标任务,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等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试点工作的通知》,并于今年6月启动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试点工作,在全国确立了20个试点地区,旨在通过先行先试,总结经验,以点带面的方式,加快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建设。

北京市通州区试点尝试建立了“家庭教育社区辅导站”,由经过培训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在社区向家长普及新的家教理念和方法。

山西省临汾市在试点中重点探索解决特殊困境儿童、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问题的机制、模式和方法。

一组数字见证了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果:五年来,全国建立各类家长学校614513个,建立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32666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五级工作网络,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提供了阵地平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