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对网络骚扰,男女感受和看法均不同
www.fjsen.com 2017-08-23 15:47: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经历过网络骚扰的女性中有35%的人认为她们最近的一次事件“极度”或“十分”令人沮丧,是有过类似经历的男性的两倍多(16%)

18岁至29岁的女性中,约有18%的人遭受过网络性骚扰,这一数字是同年龄组男性的两倍多(9%)

■ 于怀清 编译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虽然男性更容易遭受网络骚扰,但女性会从她们的经历中感受到更高程度的情绪压力,同时,男女两性对网络骚扰的认识和希冀应对的策略也各不相同。

类型差异

总的来说,41%的美国人经历了某种形式的网络骚扰,包括冒犯性的骂人、故意令人难堪、现实威胁、跟踪、性骚扰或骚扰持续一段时间。男性和女性在网上经历的骚扰类型也存在差异。总的来说,44%的男性和37%的女性面临某种形式的网络骚扰。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在网上被辱骂(30%比23%)或受到现实威胁(12%比8%)。相比之下,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比男性更易遭受性方面的骚扰。18岁至29岁的女性中,约有18%的人遭受过网络性骚扰,这一数字是同年龄组男性的两倍多(9%)。此外,53%的年轻女性说有人给她们发送了她们没有要求的清晰图像(而年轻男性比例为37%)。

总的来说,有11%的女性因性别而受到骚扰,而男性为5%。

感受不同

网络骚扰的情感影响在女性中更为强烈。例如,经历过网络骚扰的女性中有35%的人认为她们最近的一次事件“极度”或“十分”令人沮丧,是有过类似经历的男性的两倍多(16%)。(皮尤研究中心2014年的调查也有类似发现。当时,有38%的女性和17%的男性因网络骚扰而感到这种程度的痛苦。)

诉求有别

在对网络骚扰这一公共问题上的认识上也存在性别差异。十名女性中有七人(70%)说她们认为网络骚扰是一个重大问题,而男性只有54%。年龄在18岁到29岁之间的年轻女性尤其如此:超过83%年轻女性认为这是一个重大问题,而同年龄组的男性则只占55%。

女性也比男性(63%到43%)更容易说,人们应该在网络空间感到受欢迎和安全,而男性比女性(56%到36%)更有可能说,人们能够在网上自由表达自己的思想很重要。同时,半数的女性认为网上的攻击性内容常常被认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而64%的男性和73%18岁至29岁的男性说,很多人对这类内容太过重视。

男性和女性在如何防止和管理网络骚扰方面也存在差异。男性比女性(39%比31%)更有可能相信,在线公司改进的政策和工具是解决网络骚扰的最有效方法,而女性(36%比24%)更倾向于支持更强有力的法律。此外,女性比男性(46%对39%)更可能说,目前执法不够重视网络骚扰事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