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蒋朋英:大山深处带领妇女致富
www.fjsen.com 2013-10-10 15: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蒋朋英是重庆三峡库区云阳县龙角镇新立村的妇代会主任。这里不仅是云阳县的偏远山村,而且山大坡陡,沟壑纵横,地理条件极差。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的蒋朋英,作为村妇女之家的一家之长,用自己的方法让留守妇女们走上了致富路。

因为山区条件差,新立村九成以上的村民选择了外出务工。蒋朋英原本也是外出务工的妇女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她和丈夫到广东务工。凭着山里人的勤劳,收入日渐增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然而,正当夫妻俩准备大干一番事业时,不幸却降临到这个家庭。

2005年冬天,丈夫谭恒清身上突然出现红色斑点,四肢无力,还伴随着剧烈的肝痛,入院治疗。

“那段时间,用钱就像流水。”蒋朋英说,“没过多久,十几年的积蓄就用光了,还欠下了一屁股债。”2008年,在丈夫病情好转后,她带着丈夫回乡。

“没钱了要想办法挣,不能等靠要。”蒋朋英说,因为村里大部分是山地,牧草很茂盛,她决心发展畜牧和养殖。当年,蒋朋英大胆地买了8只小羊,一年下来,除去开支,她还存了一万多元。到2010年,她已经能够存上四五万元了。

80岁的公公、患病的丈夫需要照顾,读书的小儿子也需要她操心,虽然一家的重担都落到了她的肩上,但她并没有忘记还要拉村里姐妹一把。

“山坡这么宽,大家都能够靠它挣到钱。”蒋朋英说。于是从2010年起,她动员留守妇女加入到畜牧养殖的行列中。“但是姐妹们要么有技术怕风险,要么没技术又没本钱。”于是,蒋朋英想到先“送小羊、送鸡苗后结账”的形式,为农妇们提供帮助。

“送两只小母羊,养大了还一只作为本钱,她们也可以多养几年生产小羊,产下4只再送还我一只就行。”蒋朋英说,她送羊的方式吸引了想要发展的农户们。这几年,她送出去了20多只小母羊。“来抱羊的最远的在山那边,有十几公里的路程呢。”蒋朋英指了指大山沟对记者说。

60岁的梁光清家目前已有17只羊,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从来没养过羊,还是去年2月受蒋朋英动员才开始养的。梁光清家就她和儿子、孙女3个人,因为儿子有乙肝,就留在了家里务农。蒋朋英说:“要是能让她致富了,就能减轻家里很多负担。”梁光清从蒋朋英家里抱走了4只小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