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李小龙逝世40周年 香港办大型展览纪念
www.fjsen.com 2013-07-22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一代巨星李小龙逝世40周年 香港办大型展览纪念

李小龙与妻子莲达和儿子李国豪、女儿李香凝合摄。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四十年前的今日,李小龙在香港猝逝。这位生于美国、成长于香港并扬名世界的一代功夫巨星,以短暂三十二载生命,成为一个偶像,成为联系东、西方的文化纽带,甚至一个神话。“武.艺.人生——李小龙”展览今(20日)起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开幕,展期至二○一八年。

“你问父亲如何影响我?他其实每天都在影响着我。”李小龙之女李香凝(Shannon Li)昨在记者会上说:“父亲从来不会随口说说,而总是身体力行,这也是他最打动我的地方。”

精研武艺 毕生不辍

一九四○年冬,李小龙生于美国旧金山,父亲是粤剧名伶李海泉,母亲是富商之女。一九四一年春,父母携仅五个月大的李小龙回港。李小龙在香港长大,直到一九五九年赴美深造,就读西雅图爱迪生技术学院和华盛顿大学。

在港十九年间,李小龙参演电影并痴迷武术,十六岁时拜入咏春宗师叶问门下习武,自此精研武艺,毕生不辍。这次展品中,有来自李小龙基金会和其他私人藏家的帆布挂包和弹簧拳靶等习武用具,以及李小龙为构思电影武打场面手绘的人形图,从中或可窥见其武术哲学发展脉络。来自加州希尔斯伯勒市的藏家郝也康说自己从小看李小龙电影长大,尤其喜欢那些手绘设计图,“能见出功夫明星背后有趣的一面”。

因李海泉身份,李家广结影艺人脉。李小龙不足一岁便参演粤剧电影《金门女》,后因《细路祥》等以童星身份出道。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李小龙陆续参演《苦海明灯》和《人海孤鸿》,演过少爷公子的爱恨离别,甚至在一九五七年公映的《甜姐儿》中与女主角文兰跳了一段恰恰舞。事源李小龙钟情恰恰,曾获全港恰恰舞邀请赛冠军,也曾在笔记本上细心写下恰恰舞的二十八款步式,甚至他后来创立的“截拳道”中那些以柔克刚的招式,似也有恰恰舞姿的影子。《甜姐儿》中那段双人舞,以及李小龙记载恰恰舞步的笔记本,今次均有展出。

二十四岁那年,李小龙击败旧金山教头黄泽民后开始反思传统武术形式:“有门派就会有隔阂,久而久之,套路就会一成不变。”这次展出的迷你墓碑,便是当时他为表示决意“破旧立新”而请朋友帮手设计的。自此,李小龙逐渐建构起“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的武术哲学,突破过往门派桎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