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凝聚妇联维权正能量助力家庭平安幸福梦
www.fjsen.com 2013-06-07 15: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刘旭 发自井冈山 6月4日至6日,全国妇联维权工作研修暨“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推进会在中国革命摇篮江西井冈山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副省长谢茹到会致辞,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主持会议。各省区市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分管副主席、权益部部长,计划单列市妇联分管副主席、特邀基层妇联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妇联组织在妇女维权工作中的创新实践,通过对相关议题的交流和学习为妇联维权干部队伍进一步做好工作汇聚思想上和行动上的正能量。会议还达成了不断借力“平安家庭”创建,帮助广大妇女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进而实现“中国梦”的共识。

甄砚指出,近年来,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下,妇联维权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和重要突破。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把握新机遇,勇于面对新挑战,进一步提高妇联维权工作水平。尤其是在开展好城镇基层地区的妇女维权服务以及新媒体时代妇联组织运用网络把握妇女民意、应对舆论热点等工作中要有新思考、新作为。

甄砚强调,各地要进一步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就建设平安中国作出的重要指示和5月31日召开的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一要进一步树立“大平安”的理念,自觉把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的平安需求作为努力方向,找准妇联组织在党政领导、综治协调、部门负责、协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平安中国建设工作格局中的定位,重点在平安家庭创建、参与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和作用。二要扎实推进“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深化,适应当前形势任务变化,把“四防四无”拓展为“五防五无”,即防拐卖、防盗窃、防抢劫、防隐患、防艾滋,无毒品、无赌博、无暴力、无犯罪、无邪教,要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 “五送”服务,即送法律、送知识、送方法、送帮扶、送和谐。要注重整合妇联组织家庭领域的工作资源,将“平安家庭”创建与“五好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创建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三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深入推进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留守妇女互助工作、妇女议事和大调解工作。

家庭的平安与和谐是整个社会平安与和谐的基石。近年来,各省在“平安家庭”的创建方式、创建内涵上都有一些创新实践,也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福建省妇联坚持把“平安家庭”创建作为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和平安建设的细胞工程,探索实施妇女议事制、信访代理协理制、互助制作为“平安家庭”的创建载体,为1.2万名进城务工妇女及儿童进行生活技能培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平安家庭”创建与民生工作相结合,组织实施了“12·1”“艾滋病防治及母婴阻断”等禁毒防艾项目,投入2000万元,覆盖全疆15个地州30县市, 使20万妇女儿童得到帮助;通过实施双语、技能、SYB培训和小额信贷等项目,助推少数民族妇女创业就业,使她们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明显改善,各种矛盾有效化解,在保障个体和家庭平安的基础上,促进了新疆大平安建设。

为弘扬革命精神,继承井冈山优良传统,会议还进行了井冈山精神传统教育,开设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讲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副主任陈佳林、中央综治办一室巡视员田大忠、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等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并作发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