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邵雪艳:女人要看得起自己
www.fjsen.com 2013-04-10 11:31: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当不幸来临的时候,是怨天尤人还是自力更生?家住北京前门东大街12号楼的邵雪艳选择了后者。邵雪艳是一位肢体残疾的单亲母亲,2002年9月由于单位不景气她下了岗,因为右腿残疾行走不便,她找工作履次遭拒。后来她来到北京前门东大街八号楼空巢老人刘老师家做起了家政服务,这一干就是十年。

刘老师因为脑血栓后遗症造成生活不能自理,日常的吃喝拉撒都需要有专人照顾,她的老伴是位年旬80的老华侨,子女因为工作忙和住家较远,所以照顾他们老两口饮食起居的任务就落在邵雪艳的肩上。每次邵雪艳都早早地来到刘老师家,手脚麻利地干起来,中午吃过饭后她给刘老师洗完脸把她扶到床上睡了觉才走。晚上也是吃过饭后给刘老师洗脸、漱口、烫脚直到上了床睡了觉她才离开。每天还要带刘老师到楼下锻炼,恢复她的肢体功能。

刘老师老两口是广东人,口味与北方人不同,邵雪艳就学着做南方菜,老两口爱喝汤她就学着给他们煲各种烫,刘老师牙齿不好,她就把菜一点一点剁碎 ,把水果碾碎了喂给老人。刘老师年岁大了消化不好经常大便干燥,她就把香蕉碾碎和酸奶和在一起喂给刘老师吃,有时煮菜汁给刘老师喝。刘老师因病说话不清楚,有时老伴都听不清楚,邵雪艳凭着照顾刘老师多年的经验连猜带蒙着去理解,刘老师家来了客人都是她做翻译。

2008年刘老师被确诊为直肠癌,刘老师吞咽越发困难,为了让老人能多吃一些食物补充体力,邵雪艳把剪碎后的食物用奶瓶一点儿一点儿地喂给老人。2009年12月,刘老师的病情恶化,有时大便排不出来,她就用手帮老人往外抠,细心地帮老人擦身换衣,不让老人身上有一点异味,在她的精心照顾陪伴下刘老师度过了人生的最后时间。刘老师去世后,邵雪艳继续照顾着刘老师的老伴。

邵雪艳在家政服务的岗位上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也找到了自我的价值。几年下来的酸甜苦辣让她认识到,作为女人一定要自信、自强、自立,不等不靠。下岗并不可怕,怕的是自己看不起自己。(李锦萍/本报记者 王丽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