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众筹火车”体现服务回归市场
www.fjsen.com 2017-10-11 18:04: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李蕊

网络众筹早已不再是个新鲜事,但“众筹火车”您听说过吗?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刚刚结束,为了应对返程客流高峰,西安铁路局开行了全国首趟“众筹火车”,为旅客提供铁路出行的“定制化服务”,可以根据旅客需求来调整发车到达时间,甚至是硬座、硬卧或者软卧席位的数量。这次试水的“众筹火车”受到乘客欢迎,上座率达到100%。(10月9日《北京晨报》)

在“互联网 ”背景下,众筹模式悄然兴起。网络购物平台上的农副产品众筹成功案例比比皆是,在交通运输领域,一些大城市出现的定制公交线路也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西安铁路局此次将众筹融入自身经营,这不仅是人性化服务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服务转型回归市场的破冰之举,而且从上座率达到100%和民众的呼声来看,此次尝试效果不错,应予以肯定。

曾经的铁路产品是“我开什么车,你坐什么车”,现在是“你想怎么坐,我就怎么开”,按照市场的“指挥棒”,尊重消费需求,为消费者“量身定做”服务产品,这是市场化改革后铁路服务最大的转变。

每逢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期,很多铁路线路都会出现“一票难求”的尴尬。针对这种状况,铁路部门主要基于历年客流情况、社会调查数据及订票信息,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后加开列车,有的放矢地缓解出行难题。如今,众筹这一概念被引入铁路客运,通过互联网众筹的方式,获得更直接、更精准的客流数据,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上找到平衡点,加开列车的运输效率就更高了。而对于乘客来说,不仅消除了购票难的烦恼,出行更加便捷,还更有幸福感。所以说,“众筹火车”既有在铁路系统推广的价值,也会对其他交通工具的众筹起到借鉴作用。

平心而论,这些年铁路部门不断“放大招”,确实令人刮目相看。在2014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铁路部门在北京和杭州之间开行了“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推出了带着汽车乘火车的铁路客运新产品。而各地纷纷开通的旅游专列,采取“一条龙”的服务,为游客提供了全新的旅游体验。这些铁路服务新产品在不断完善中突破市场价值,同时也让运输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合理配置,受到了乘客的欢迎。

话说回来,作为一种新兴事物,“众筹火车”依然有需要积极改进的地方,比如众筹平台仅依靠微博还有些单薄,取票方式也亟须创新和丰富等。期盼铁路部门能够尽快完善“众筹火车”相关细节,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同时推出更多更精准贴合用户需求的服务新产品,让民众出行更为方便快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