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妇联工作有思路 “巧娘”增收不是梦
——重庆开县妇联利用传统技艺打造“开州巧娘”品牌
www.fjsen.com 2013-01-06 15: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准备好几根绣花针,穿上五彩的丝线。12月28日,重庆开县首届传统工艺技能大赛拉开帷幕,开县妇联以“巧手绣生活,巾帼展风采”为主题,展开了“开州巧娘”手工才艺大赛。

比赛的号音一吹响,十字绣组的绣娘们便拿起绣花针专心致志地绣起来。只见一针针迅速地上下穿梭,不一会儿,一朵小花就呈现在大家眼前。

在比赛现场,开县妇联还精心布置了展览区,手工精细的虎头帽、精致的绣花童鞋、精巧的手工串珠工艺品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从活动开始,这个展览区几乎被围得水泄不通。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十字绣、纳鞋垫、手工布鞋三个项目的角逐也越来越激烈,一位已头发花白的手工布鞋参赛选手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捧,她就是来自镇安镇巴焦四社的82岁老人黄家珍。

“你别看我眼睛小,但我眼睛好得很呢!”黄家珍自豪地对记者说。老人从16岁就会做布鞋了,做了几十年,现在不戴眼镜,一针一线也能扎得好、扎得准。记者看到,黄家珍所用的线和别人的也不一样,是用麻捻成的麻线,她说这是她用了几十年的传统布鞋线,这种线耐磨,适合做布鞋。

凭借着针法、速度和鞋子漂亮的外观,来自白泉乡罗家村1组的45岁妇女马发茂获得布鞋组冠军。马发茂15岁开始就会做布鞋。结婚时,她用了半年时间就做出了64双布鞋,被大家称为“巧娘”。

“本次活动只是‘开州巧娘’品牌打造的开端。” 开县妇联主席廖莹说。

这场由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参与的传统工艺技能大赛,是开县妇联打响“开州巧娘”品牌建设的第一枪,也是开县妇联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的新目标,因地制宜,为农村妇女服务、促进妇女增收走出的新步伐。

以传统手工艺的利用和传承为突破口,发挥农村妇女特长,为妇女的就业创业开辟更多的渠道,让农村妇女实现增收,是开县妇联的工作思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