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事事有人抓 矛盾有人解 困难有人帮
辽宁妇联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常态化
www.fjsen.com 2012-12-18 11: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我的爱心银行里已经有128个小时的存款了。”12月里的一个冬日,大连市沙河口区马栏街道幸福社区的李大妈自豪又欣喜地说着。李大妈口中的这个银行,有点特殊,它掌管的不是金钱,而是“爱心”和“时间”。

“爱心时间银行”是大连市沙河口区马栏街道幸福社区妇联在2008年1月开办起来的,在这个“银行”给每位储户发放的“存折”上记载着储户为他人提供免费服务的时间。同时,储户也可通过接受他人的免费服务来支取时间。对身体残疾、年老体弱需要帮扶的人,“爱心时间银行”还可提供无偿贷时。初始,银行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无偿贷时者。渐渐地,当社区的奉献者发现自己的爱心变为宝贵的储蓄时,他们由衷地生发出一种成就感,而对服务对象来说,把求助变为支取,更能让他们安心,并且将感恩延续下去。

这种饱含人性温暖的支取方式让“爱心银行”逐渐发展起来,进而日趋风行,并渐变为巾帼志愿服务的新模式。

如同“爱心银行”,2009年辽宁省巾帼志愿者服务工作启动以来,类似“母亲劝导团”、“八大妈”调解团、“卢大姐志愿服务中心”“知心大嫂”等等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她们活跃在城乡社区、村屯,为群众提供着心理咨询、法律服务、医疗保健、文明宣传、科技辅导、节能环保、家庭教育、扶贫帮困等不一而足的志愿服务。

秉承“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理念,近年来,辽宁省妇联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在全省建立了14个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对于社会中激励人、感动人的典型事例,妇联始终关注并积极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此基础上,妇联采取组合招募和自愿参加相结合的模式,把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吸引到巾帼志愿者队伍中来,城市和农村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不断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

妇联的工作重点在于“联”,而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恰恰是用关爱联系广大妇女和家庭的有力手臂,在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不仅仅实现了受助和施助者、受教和施教者的用心交流,更体现了社会和谐美好的温情所在。有爱的地方就会有希望,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使得整个社会氛围更加融洽温馨,真正践行“事事有人抓、矛盾有人解、困难有人帮”的志愿服务目标,有力推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