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2012年中国妇女/性别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汕头大学举行
www.fjsen.com 2012-12-17 11: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禹燕 发自汕头 12月15~16日,“2012年中国妇女/性别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汕头大学举行。该论坛由中国妇女研究会与汕头大学妇女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旨在培养妇女/性别研究领域的新生力量,促进妇女/性别研究队伍的成长壮大,推动青年学者投入到中国妇女/性别研究及学科化建设的进程,推进中国妇女研究事业的深入发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甄砚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甄砚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中国的妇女研究事业也需要一代又一代既有性别平等的社会责任感又掌握科学研究方法的青年学者不断加入,团结奋斗。此次论坛的召开,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学科的妇女研究青年学者,交流研究体会,分享研究成果,增强研究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甄砚要求,妇女研究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妇女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进行系统思考,充分认识妇女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以妇女研究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

甄砚强调,希望广大青年学者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不断增强性别平等意识,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科学认识中国妇女发展的状况及变化,充分认识妇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主体性,客观分析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妇女理论的创新发展。希望广大青年学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针对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实证研究,为制定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的法律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希望广大青年学者关注社会文化环境对妇女发展的影响,身体力行,宣传倡导先进性别文化。

中国妇女研究会秘书长、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教授主持开幕式。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汕头大学妇女研究中心主任、李嘉诚基金会代表陈瑜博士分别致辞。

林丹明在致辞中表示,这次论坛会是汕头大学当前最重要、最有特色的学术活动之一。他希望通过这种活动能把汕大妇女研究中心打造成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和干预来推动社会性别平等的平台。陈瑜博士在致辞中表示,李嘉诚基金会近年将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纳入关注重点之一。期待通过此次青年论坛和青年学者妇女/性别实证研究项目的开展,能够为中国妇女/性别研究注入新的活力,推动社会的良性变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