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海峡妇女论坛:姐妹交流谱新篇,海峡两岸情更浓
www.fjsen.com 2012-06-20 18: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家庭文化的发展与变化,拓展了妇女的发展空间

家庭是两岸妇女共同关心的话题。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华家庭文化中,女性的意义尤为重大。本届论坛上,两岸妇女从家庭入手,就文化在家庭教育和和谐家庭建设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研讨。

“妇女是家庭的支柱,而家庭是维系社会的命脉”,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副理事长聂惠如的发言开门见山。

聂惠如表示,随着社会的进步,妇女受教育机会的增加,女性意识逐渐抬头,由传统家庭角色开始朝着多元化角色发展。她说,现代社会中的女性早已不局限于生养及相夫教子,而能“撑起一片天”了。

家庭教育对每个人影响深远。西方有句谚语:“上帝因不能照顾到每个人,而创造了母亲来爱孩子”。聂惠如说,家庭文化由生活而产生,形之于生活之中。家庭是个人品行的开始,在家庭中母亲直接参与孩子的成长,给予孩子正确的教导,孩子自然能够在爱的环境受到熏陶,成为有品德有教养的人,若未能理会孩子的教育发展过程,孩子可能会因而学坏,或造成令人遗憾的困扰。母亲是孩子道德文化根基形成的重要塑造者。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宜室宜家”是古代社会对女子的最高评价。但随着时代发展,传统家庭文化在整个中华文化现代性转型过程中发生了很大变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