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2012年江苏省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召开
www.fjsen.com 2012-04-25 16:14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江苏省妇联召开2012年全省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交流、研讨和部署新形势下妇联组织创新工作。省妇联主席张京霞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强调,各级妇联要立足社会转型背景下,妇女群体的深刻变化来谋划妇联组织的创新,特别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抓住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机遇,找准结合点,选好突破口,不断推进妇联组织建设的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

会议提出,今年妇联组织创新的总体目标是: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的要求,适应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和妇女群众的新期待,继续巩固和充分发挥自身组织机构完善、妇女群众工作基础扎实的优势,努力减少行政化、机关化倾向,增强扁平化、群众化特征,打造覆盖领域更宽、服务渠道更多、社会联系更广、反应形式更活、工作实效更强的枢纽型妇女组织,最大限度地激发女性活力、增加和谐因素,为推进江苏“两个率先”作出更大贡献。为实现这一总体目标,省妇联将在两年内分别再建省级示范乡(镇、街)100个、示范村(社区)700个;培育发展女性社团,两年新增省、市、县级妇联团体会员200个,省及有条件的市建成女性社会组织指导服务中心等。

会议要求,各地积极进行“四项探索实践”,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努力将妇联基层组织延伸到社区网格。基层组织建设要注重向下延伸,尽最大可能通过组织覆盖带动工作覆盖、活动覆盖和服务覆盖。主动跟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改革,积极推进将妇女小组建在网格上,将活动和工作开展到网格上,破解社区妇联组织功能不全、人手不足、工作不到位的瓶颈问题。二是积极探索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新领域创新组织设置。妇联所覆盖和服务的是一个跨年龄、跨职业的性别群体,有妇女的地方,就应有妇女工作,就需要妇女组织。要加大力度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兴媒体中拓展妇联基层组织,并根据各自特点创新组织设置形式。三是主动联系服务女性社会组织。虽然至今仍没有一个妇女社团能与妇联的地位、权威和影响相比,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妇女工作的社会化发展趋向将会给妇女组织带来新的巨大发展空间,而这个空间将是各种妇女组织的共享空间,加强对女性社团的联系、指导与服务,积极推动建设以妇联组织为核心、以各类女性社会组织为依托的枢纽型妇女组织模式是我们的必然选择。四是继续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建设。今年省政府又将建设1000个省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列入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各市妇联要坚持以提升水平、发挥作用为目标,努力在实行规范管理、丰富工作内涵、提升运行质量、谋求工作实效上下功夫,继续抓好示范建设,每个县(市、区)再建6个、全省共建760个,共同完成建设1000个省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的任务,同时要要充分发挥妇女儿童之家的作用。

会议前,参会代表参观了近年来无锡市妇联组织创新的4个工作现场:“灵山·太湖”社区公益服务园(无锡市巾帼公益服务园)、新区新安花苑二社区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新区江溪街道前进花园社区、崇安区妇联舒心家庭社工服务站,现场学习了该市妇联组织紧紧围绕无锡改革发展的大局,积极探索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先进经验。各市妇联主席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张主席的讲话精神,学习各姐妹城市的特色经验,紧紧抓住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这一难得的“黄金发展期“,促进妇女事业迈上新台阶。(赵永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