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农妇自制炸药包炸死前夫出逃 落网时已经71岁
www.fjsen.com 2011-11-14 15:44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14年前,50多岁的老两口闹矛盾离了婚,家里240棵广柑树被判一人得一半。结果,男方多拿了30棵,还不准女方照看其它广柑树,女方一气之下,找出家里存放的炸药包,将熟睡中的男人炸死后潜逃14年。日前,女方终落法网,此时她已是一个71岁的老妇人。

近日,重庆晨报记者从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获悉,嫌疑人孙兴秀以故意杀人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前夫强占广柑树

奉节人孙兴秀与杨安才1964年结婚。婚后,两人感情不好,杨安才稍有心情不好就对孙兴秀拳打脚踢。为了孩子,孙兴秀一直忍气吞声,勉强维持婚姻近30年。

1997年初,孩子成年了,孙兴秀到法庭起诉和杨安才离婚。杨安才不同意,还变本加厉地欺负孙兴秀。孙兴秀被赶到楼上住,杨安才住在楼下。杨安才从来不准孙兴秀走楼梯,只准她用木梯子上下楼,看她不顺眼就用火钳打她。

孙兴秀心里的怨恨越积越多。1997年5月,她再次提出离婚,这一次两人的婚姻关系最终瓦解。分割财产时,法庭裁决家里240棵广柑树,两人各分一半。

孙兴秀以为离婚就可以过安稳日子了,可杨安才借赡养老人之名,非要从她手中抢走30棵广柑树。为了赶紧摆脱杨安才的骚扰,她同意了。

点燃自制炸药包

离婚后,孙兴秀仍然住在楼上。有一次,孙兴秀在整理柜子时,发现旧衣服下有一个圆形纸盒,里面装着10节炸药,纸盒旁放着接好的引线和雷管。炸药是几年前杨安才留着准备炸石头的。找到炸药后,她暗自琢磨,“以后他再欺负我,我就把他炸死。”

一天,杨安才看见孙兴秀在楼下猪圈旁歇凉,破口大骂,抓起火钳就追着打,还扔砖头。孙兴秀仓惶逃到楼上,决心将杨安才炸死。

等杨安才熟睡后,孙兴秀把炸药拿出来,做成了一个炸药包。次日凌晨1点过,她悄悄下楼将炸药包放在靠杨安才睡觉房屋那面墙的墙角处,用打火机点燃了引线,便夺门而出。

14年后深圳落网

一声巨响,一股刺鼻的火药味扑面而来。孙兴秀心头一紧,她清楚杨安才肯定活不了,于是一路逃到外地再也不敢回家。

经法医鉴定,杨安才因爆炸冲击波导致心脏骤停死亡。而这栋位于奉节白帝镇大桥村的两层砖混结构瓦房也被炸烂。

孙兴秀一逃就是14年,先后在河南、新疆、广东等地颠沛流离,过着胆战心惊的生活。直到今年5月14日,她在深圳被公安机关抓获。落网时,孙兴秀已是一个71岁的老人。

日前,市检察院二分院以孙兴秀涉嫌犯故意杀人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审理认为,鉴于本案起因于家庭纠纷,死者有一定责任,且孙兴秀无前科、属70岁以上老人,遂判处有期徒刑15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