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14岁男孩跳楼轻生 疑因暑假作业未完成
www.fjsen.com 2011-09-01 18:01   来源:金黔在线    我来说两句

返校当天,他的暑假作业还没做完,14岁男孩跳楼引来议论纷纷 做假期作业每天要三小时多不多?

14岁男孩小峰(化名)在返校当天,纵身跳楼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据邻居和家长猜测,孩子可能是因为暑假作业多,学习压力大而选择轻生。8月31日,本报《返校当天14岁男孩纵身跳楼?》的报道,让人心痛。昨日记者来到小峰就读的贵阳十九中,就此事进行采访。

●教导主任:语数外三科假期作业每天每科一小时为限

贵阳十九中教导主任潘老师说:“我们是按照云岩区下发的假期工作安排的文件,给学生留暑期作业的。初一升初二的学生,按规定只有语数外三科,每科作业每天不超过1小时。就我知道的情况来说,其实很多老师布置的作业,每科每天大概在30-40分钟就能完成。”

在校门口,记者随机采访到初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10多个,他们大都认为暑假作业不多,而且能按时完成。“如果把暑假作业集中起来做,大概一个星期就能做完。“初二17班的陈同学回答说。

但也有部分学生家长质疑学校暑期作业的安排。王同学认为,老师安排的3小时作业量不算太多,但加上各科补习班兴趣班的作业,这个假期他过得也不轻松。家长陈先生认为,假期就是拿给孩子放松的,假期作业应该注重作业的质量而非数量,学校安排的每学科1小时的作业量不算少。

●学生:不完成暑假作业老师不发新教材

“如果完不成暑假作业回学校有什么惩罚?”记者提问道。一同年级女生回答:“做不完暑假作业的话,回学校老师不发新学期的教材给我们。所以一定要写的,反正都是上学期的知识,要抄的东西多!”

而另外一个男学生则说,自己没尝试过不完成作业,但是平时有不完成作业的,老师会叫到办公室去做。

●同班同学:他上学期考试不理想,假期作业没做完

记者随后采访到小峰的同班同学小明(化名)。小明告诉记者,小峰上学期考试成绩不理想,返校前还向他抱怨,暑假作业没做完,不想活了。当时小明以为他只是嘴上说说,也没在意。没想到返校当天,小峰居然会选择跳楼。

记者了解到,警方勘查现场时,的确在小峰的书包里找到还未完成的暑假作业。

●学校有心理咨询室学生大多不知道

小峰的轻生,就其家人和邻居分析,或许还和他的学习压力和心理承受能力有关。据小峰的继母介绍,孩子虽然性格也挺活泼,但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遇事喜欢搁在心里。孩子慢慢步入青春期,搁在心里的事,搞不好就变成大事。

记者了解到,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贵阳十九中在上学期刚设立心理辅导咨询室,对于学生的心理问题等进行疏导。心理辅导咨询室的王治强老师说,因为刚成立咨询室,来的学生并不多。

心理辅导咨询室就在学校教学楼4楼,而就在5楼走廊上的一个和小峰同年级的女同学陈梦(化名)却从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可以让自己倾吐的地方,自己有心事不是给父母说,而是给一个30来岁的邻居阿姨倾述。

记者还随机了解了好几个返校的学生,他们都不知道有心理辅导咨询室。

●校工:2年前,该校还有个初二女生轻生

昨天,初二年级一些班级的家长,被临时通知开了座谈会。初二17班家长会后,家长说,老师在会上并没有提及这个让人痛心的事件,但也未提醒家长该多抽时间和孩子聊天,给他们减压。

在采访中,一个学校工友向记者透露,2年前,该校也有个女学生自杀轻生。在百度贴吧中,记者查到,该余姓女生也是一名初二学生,在2009年1月初选择了轻生,当时,还有不少同学在贴吧中跟帖,为这名女生表示惋惜。

开学前心理调整很关键

无独有偶,在小峰选择纵身跳楼的第二天,8月31日早上7时50许,上海进才中学北校的初中女生也选择了坠楼身亡。

就此,华师大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麒表示,开学前和开学之初,学生情绪波动属正常现象。假期学生比较空闲,在即将结束休闲生活投入新生活时,一些孩子会感到恐惧。一些父母由于忙于工作可能没有很多时间和孩子沟通,这可能使孩子情绪无法排解,从而导致孩子开学后不能适应生活上的变化,极少部分孩子会走向极端。张麒说,孩子们都希望父母肯定他,对他有期待,但在现代社会,很多家长与孩子的沟通都在学业上,对于孩子的情感则很少关注。

近几年,开学前和开学之初,各地都曾出现过学生因学业压力引发的极端事件。对此,张麒表示,家长不应仅在学业上督促孩子,更应关心孩子开学后可能遇到的压力、困难,和孩子沟通一起面对困难,缓解孩子的学业压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