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开学第一课”为亿万儿童注解“幸福”
www.fjsen.com 2011-09-01 17:5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快乐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学会对压力说没关系、超越自己就是赢、帮助别人能让自己更快乐……这些是9月1日播放的《开学第一课》为中小学生送出的《中国少年儿童幸福成长宣言》。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幸福”。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说,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到幼儿园看望小朋友和幼儿教师,亲切勉励小朋友们快乐生活、健康成长,他强调要让所有的孩子都能拥有幸福的童年,这也是我们全社会的一个共同心愿,所以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当中,我们就要来探讨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

课堂上,同学们首先跟随一段朗诵,想象在战火硝烟中,那些延安保育院的孩子们的生活。伴着徐缓的音乐,同学们体会着先辈们向往并为后辈创造的幸福。

景山小学的陆子艺说:“战争年代的孩子向往的那种幸福,今天我们已经实现了!我想他们一定非常羡慕今天的我们,所以我们要珍惜幸福,这是先辈们用牺牲换来的。”

课堂上,一个个知名人士的成功经历和成长感言,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启迪着他们纯真的心灵。

“我身上的每一寸都受过伤,我是用生命努力换回来的今天。”国际巨星成龙说,“付出的汗水越多,得到的幸福越多。”

通过设立基金会帮助没有能力实现音乐梦想的孩子走向舞台的钢琴家郎朗说:“能与更多的人共享音乐,让我更快乐。”

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法网冠军李娜,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向孩子们解读着什么是幸福,如何去创造幸福。

“如果我们能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去为我们的祖国,为我们的人民去贡献一份爱心,去提供一点点帮助,我们一定会生活在幸福当中”。航天英雄杨利伟说。

课堂上,苦练钢琴的盲童刘浩、带着养母上学的女孩儿孟佩杰等同龄人的故事,让同学们理解着创造幸福的深刻含义。

在妈妈的艰辛培育下越来越自信的刘浩说:小朋友们,要相信自己,咱们一起加油,幸福就在身边,前途是光明的。

这堂“幸福”课,有成人的讲述,有同伴的分享,也有游戏的互动,更有关于幸福的欢笑、泪水与思考。

“教育的理想就是让每个人都成为幸福的人。”高洪说,“今天的学习、生活、成长是要为明天幸福奠基,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以积极的态度感受幸福,在努力进步中获得更大的幸福体验。也希望教师、家长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让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

2008年9月1日,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在教育部倡议下,第一次在同一时间共同收看针对灾害突发事件而制作的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2009年和2010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分别为“爱国”和“我的梦·中国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