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鸡大婶”的产业脱贫路:“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www.fjsen.com 2019-04-19 10:56:4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蔡柳楠文/图

  见到沈宝梅时,她正在龙山镇金杉村新建的养鸡场里喂鸡。

  一瓢饲料挥臂撒出,5000只毛色油亮的土鸡迅速围拢过来、争相啄食(见上图)。 “鸡仔春天长势非常迅猛,每天食量很大,其中一批鸡月底就可以出栏。扣除成本算下来,每只能赚5块多,净收入过万元,咱这日子啊真是越过越有盼头。”沈宝梅向记者算起经济账。

  村里人说,开朗爱笑的“鸡大婶”沈宝梅终于又回来了。

  2003年,丈夫患重病卧床,为了治病全家欠下了十多万元的外债。丈夫去世后,带着两个智力残疾的儿子和两个年幼的孙子,沈宝梅一家五口只能靠屋前的一亩香蕉地和低保金艰难度日。“我曾试过各种零工、兼职,过度劳累却把身体也给拖垮了。”看着一贫如洗的家,沈宝梅的眉头再也没有舒展过。

  为了帮助像沈宝梅一样的贫困户脱离困境,2017年南靖县因地制宜开展生态特色养殖扶贫产业试点项目,通过政府牵头、企业主导、商会参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的“3+1”模式,帮助贫困户提升“造血”功能,让他们在家门口走上脱贫路。来自龙山、金山、和溪、丰田等镇的首批11户贫困村民,与县农业龙头企业南靖绿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结对帮扶项目协议,沈宝梅也在其中。

  “公司统一给我们提供鸡苗和饲料,派技术员入户帮助大家进行疫苗防控和养殖指导,养大的成品鸡还会由公司统一回收、销售,一点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把家里10平方米的猪圈简单改造成鸡舍后,“入住”的第一批400只鸡就让沈宝梅赚到了“第一桶金”2067元,“拿到钱的时候直接乐哭了。就好像久旱后的一场及时雨啊,整颗心都活过来了!”初尝甜头后,沈宝梅马上从公司补入鸡苗400只,再次赚得2230元。

  从陌生到熟悉,从熟练到精通,沈宝梅的养殖技术进步飞速。越战越勇的她决定扩大鸡舍规模,可是缺少资金怎么办?镇政府得知后,帮助她申请到5万元的小额信贷。有了这笔贴息资金,沈宝梅在鸡舍旁扩建出500平方米的鸡场,添置了温控锅炉,养殖规模扩大到5000只,效益逐年递增,她也成为十里八村的养鸡“名人”,被大家亲昵地称呼为“鸡大婶”。去年底,52岁的沈宝梅顺利摘下“贫困帽”。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帮助我们的好心人!咱自己也得更加努力地生活,才不辜负这么多的善意和温暖。”谈起接下来的打算,沈宝梅两眼放光,“在分区散养的山坡上我新种上了600棵柑橘树,开始尝试林下生态养鸡,听说这样养出的鸡肉质比跑山鸡更鲜美,经济效益也更好。我还跟其他贫困户一起交流养殖心得,咱要抱团致富,才能让整个村子都一起振兴起来,未来的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