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家政服务规范化破冰
www.fjsen.com 2019-04-16 15:35:25  廖丽萍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家政从业人员在进行婴儿抚触展示。黄艺英 摄

近日,厦门市商务局联合七部门共同发布《厦门市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推进行业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提升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扶持家政品牌企业发展、推进“互联网+家政”、加强行业自律和市场监督以及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六个方面对家政服务业提出要求。

“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水平位于全省前列,随着行业快速发展,出现了新的行业机遇和短板,有必要引导企业向标准化、职业化、规范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措施》,厦门将支持企业对家政服务人员开展诚信培训,推广使用诚信服务卡和家政服务电子合同。同时,积极鼓励行业协会、企业和相关专业机构制定家政服务标准和行业规范。据介绍,今年内厦门将出台保姆、月嫂、保洁、搬家、家电维修五大行业标准。

源头规范 出台行业五大标准

市民林女士家是双职工家庭,平时因为工作忙,她隔一段时间就会请钟点工上门打扫。雇请保洁人员的次数多了,林女士发现各家服务的水平差距还是挺大的。“同样是打扫厨房,有的保洁会连抽油烟机的边角都擦得干干净净,而有的保洁只是清洗了灶的台面,边角处则相对含糊。”她说。

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缺乏标准化的服务流程等,是许多像林女士一样长期雇用家政服务消费者的共同感受。

“近几年,家政服务业快速兴起,但问题和风险也相伴而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行业标准的缺失。”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名誉会长、秘书长谢赳说。

新出台的《措施》从行业短板出发,加快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积极鼓励行业协会、企业和相关专业机构制定家政服务标准和行业规范。

不久前,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已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保姆、月嫂、保洁、搬家、家电维修五个行业标准制定计划,并通过统一标准,对家政从业人员服务水平进行综合评定。

“有了行业标准,就像汽车行驶有了专门的道路和统一准则,这样家政服务业才能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谢赳说,标准制定是从根源解决行业不规范问题的关键。

此外,可操作性是行业标准制定的第一要素。谢赳表示,协会将邀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家政公司管理人员和一线家政员组成专家组,共同制定操作性强的服务标准,统一服务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水平。

“目前专家组的报名已经收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今年内将发布全市五大行业服务标准,推进家政行业标准化和规范化。”谢赳告诉记者,协会也将携手相关院校共同制定一套更清晰的行业培训标准,并组织家政人员统一在培训基地进行培训,由多个政府部门联合监督考核,最终为合格的家政从业人员配发证书。通过政、校、会(企)三方的联动,提升从业者的“含金量”,进一步增强社会对家政行业的信任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