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女性首摘数学桂冠“阿贝尔奖”
www.fjsen.com 2019-03-21 09:50:06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挪威科学与文学院19日宣布,把2019年度阿贝尔奖授予美国数学家卡伦·于伦贝克。

阿贝尔奖是国际顶级数学奖项之一,2003年开始颁发,今年首次由一名女性获得。

阿贝尔委员会主席汉斯·蒙特-卡斯在一份声明中说,于伦贝克获奖缘于“她在几何分析和规范场论领域的奠基性工作,极大地改变数学研究图景……她的理论革新我们对最小曲面的认识,如肥皂泡形成的曲面,以及对适用于更大范围、更高维度的最小化问题的理解”。

挪威科学与文学院解释,于伦贝克的贡献在于“开发应用于全球分析的工具和方法,现在为每一名几何学家和分析师所用”。

于伦贝克现年76岁,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出生,现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高级研究项目访问学者,同时在美国著名独立基础科学研究机构高级研究所任客座副教授。

她是迄今唯一获得阿贝尔奖的女性,除了荣誉,还将得到600万挪威克朗(约合70.3万美元)奖金,金额与诺贝尔奖相当。

在普林斯顿大学发布的声明中,她说:“我意识到,我是数学界年轻女性的榜样。不过,做榜样人物挺难,因为你其实真正需要向学生们展示的是人尽管那么不完美,依然能够取得成功……我也许是厉害的数学家,因而闻名,但我身上仍深具人性(弱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