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杨蓉:在职场,请先忘记性别
www.fjsen.com 2018-08-24 11:21:24  任然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任然

搜索极米科技的资讯,几乎每月都有一个爆点新闻。8月,极米H2无屏电视,荣获2018黑金奖;7月,极米“声讨”拼多多:未授权销售且越“拼”越贵;6月,五连冠!极米无屏电视市场份额超50%……3月,上榜“2018中国独角兽100强”,成都新经济企业极米再获6亿元新融资。

这样高曝光度的幕后推手,便是极米无屏电视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营销官——杨蓉。

对于极米如今的知名度,杨蓉并不意外,三年前她加入极米时,身担的重责便是让它“发光”,为人所见。

如何让它“发光”,杨蓉简单归纳为:“先用自己资源,让各界大咖帮推,并在电商做爆款,取得一定影响力后,再走常规大企业营销模式”。

套路并不新颖,让人好奇的是,这个在3年前,仅31岁的四川女孩,如何做到“一分钱不花”,让各界100余位大咖为其站台?

翻看杨蓉履历,职业生涯十余年,曾供职过电视台、中华英才网及世纪佳缘交友网,不仅跨界度高,几乎行行都能做成“状元”——在电视台广告中心小半年,月月业绩第一;在中华英才网市场部3年,年年被评为优秀员工;在世纪佳缘5年,仅1年后便成为最年轻的总监。如今,在“玻璃天花板”坚硬的IT业也做得风生水起——极米科技唯一女高管,带领极米为世人关注。

杨蓉俨然已成为加强版的现实“杜拉拉”,不断有朋友向她讨教“作为女性,如何能在多行业成为领军级人物?”对此,杨蓉总结出了不少心得。

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的极米科技公司总部,杨蓉与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分享了她的“职场攻略”。

选择:谋定而后动

杨蓉从小的梦想是做主持人,艺考分数线过了,却在填志愿时,因父亲说“这是青春饭”,便放弃了,最终在四川师范大学学习了国际营销专业。

大学时,她常常在校内外做兼职主持人。毕业后,选择的实习单位在电视台,接连在各种节目中试镜……最终,在成为“知名主持人”还是成为“知名营销大师”的选择中,她再次选择了后者。

“人生的规划首先需要清晰地审视定位,量体裁衣。”杨蓉说,“当你面对梦想和现实时,你到底该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这个选择是基于你的优劣势,明白你与其他人的差异在哪,最后用独有的个人优势下的专属定位,在竞争当中才能脱颖而出。”

她在有关主持人的培训班中,看到了很多漂亮女生,直言“我当时确实觉得自己颜值一般”,而在大学兼职中,她从主持人做成了经纪人,“主持人在台前说的话,都来自幕后人员的编导,我发现主持人并不是把控全局的人。”

在电视台的广告部,杨蓉开始切实接触到营销,她渐渐发现营销大师才是能推动全局的人。她举例:“就好比同样一瓶水,通过不同的人的包装,可以从一块钱卖到几十块不等,而起决定作用的那个能量使者,就是进行产品包装、品牌塑造、营销推广的人。”

在这样的认知下,杨蓉果断离开了实习的电视台,应聘进入当时互联网中的新兴产业——中华人才网。3年后,为了继续完成自己的营销大师定位,因一个契机进入另一个互联网新兴产业——世纪佳缘交友网市场部,开始自己带团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