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老牛”扶贫扶出“牛文章”
——男妇联干部驻村扶贫记
www.fjsen.com 2018-08-22 10:58:47  姜军旗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在这里我踩过牛粪、锄过地、当过‘接生婆’,走过坑坑洼洼的山路、看过乡亲们无助的眼神、也感受过他们的淳朴和热情……”在山西省西岗村村民眼里,56岁的牛成林天生有一股子“牛劲”。

自嘲是“扶贫专业户”的老牛,“从吕梁山到太行山,扶贫越干越上瘾”。1996年,他曾在吕梁临县雷家碛参加了省委第一批扶贫攻坚;2010年,担任五台县高洪口乡扶贫工作队长;2017年,他再次主动请缨投身扶贫工作第一线,成为山西省妇联驻五台县高洪口乡工作队大队长、西岗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

小牛粪作出大文章

五台县高洪口乡山多石头多,靠天吃饭,单凭种地奔小康十分艰难。

“第一天到村里,遍地是牛粪,臭气熏天,根本没法下脚走路。”从那天起,牛成林下决心先整治村里的环境卫生。他走访调研后发现,西岗村民大多都是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老年人、残疾人或未成年人,只能靠养牛卖牛维持生计,而牛粪乱堆乱放成了村里最大的问题。

“其实牛粪是宝贝,但老百姓没利用起来。”牛成林和驻村的另外两名同事多次调研,帮助村里建起了合作社,并积极争取县里的支持,提出了环境和产业兼顾的“牛路子”。

“去年,西岗村实施人畜分离工程,村外建圈、集中养殖,从根本上改变了村里脏乱差的现象,并建起化粪池和有机肥试验田,将牛粪发酵成营养丰富的饲料来饲养蚯蚓,生产蚯蚓有机肥,再利用天然有机肥种植羊肚菌,从而形成一条白色产业链,既可以清洁环境,又可以变废为宝,同时也达到了建设美丽乡村的目的。”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西岗村2017年新建牛棚600平方米,夏舍1000平方米,今年又将新建牛棚550平方米。目前,村里已由去年的63头牛发展到153头牛,养殖业发展势头良好。

今年西岗村主打种植的小杂粮,海尔集团实地考察后签订了意向性采购合作协议,在扶贫的道路上,又打开了一条销售出口,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渠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