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老牛”扶贫扶出“牛文章”
——男妇联干部驻村扶贫记
www.fjsen.com 2018-08-22 10:58:47  姜军旗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提振村民精气神

说起第一次看到西岗村的村民,牛成林用了三个词来形容:茫然、木讷和渴望。“村民看我们的眼神就像看怪物,他们太渴望新鲜信息了。”

为了转变村民观念,为村民注入新活力,牛成林和高洪口乡政府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核心,探索出“党建家建”的治村兴村模式,沿着“抓党建、带群建、促家建”的路径,实现“正党风、带家风、促民风”的目的。

“妇联扶贫工作队首先要发挥好妇联组织的作用,从家庭建设入手。”工作队在帮助村妇联进行组织建设的同时,发挥妇改联后15名执委的作用,实施网格管理,执委负责监督村里各家、各条道路的环境卫生,协助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工作,扶智、提志成效明显。

“一年来,最大的变化是村民的精气神比以前强多了!”牛成林说,一个好家庭,是一粒种子;十个好家庭,是一种力量;百个好家庭,是一缕吹拂成千上万个家庭的清风,助推乡村振兴威力巨大。

“群众的小事是我们的大事”

老牛开玩笑说,自己在村里每天都在和牛打交道,“村民连给牛接生也找老牛”。

一天,在牛成林去村委的路上,有个村民拦住他说:“牛书记,您不能只做书记啊!”一头雾水的牛成林被村民拉到牛圈才发现,老赵家的一头母牛需要“接生婆”,眼看小牛的头已经露出来,却无人接生。在村民的帮助下,老牛为老赵家的小牛成功“接生”。

“外人可能不知道一头牛的出生对村民有多重要。”牛成林说,母牛每年只生一头小牛,年底可以卖到几千甚至上万元,这是村民一年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村容村貌发生了崭新的变化,百姓有了精气神。牛成林又开始琢磨建村卫生所和村民技能培训的事。

“前不久,有个村民胃穿孔,但村里没有医护人员,乡里、县里的医院也没有医疗条件,最后只能连夜辗转到市里看病。”事后牛成林意识到,西岗村医疗设备短缺,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村民就医是一大难题。“下一步,是想办法解决村民家门口看病的问题。”

一年来,牛成林和队员们积极做调研、搞规划、访民生、谈项目,致力于打造红色文化、谋求白色农业、构建和谐家庭。如今,西岗村有了成群的牛、有了文化广场、有了流动爱心超市,乡亲们有了久违的笑容,精气神更足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