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全职主妇与职业女性生活状况差异
www.fjsen.com 2018-07-31 17:33:0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全职主妇性别观念更保守,自我实现感较低,缺乏社会支持

全职主妇性别平等观念更为保守,自我实现感较低。全职主妇休闲方式较简单,社交频率较低,向配偶倾诉烦恼的意愿低,缺乏人际交往和情感的社会支持。

——相比职业女性,全职主妇的自我价值实现感较低。62.2%的全职主妇和76.03%的职业女性表示目前生活已不同程度地体现自我价值。从程度上看,18.20%的全职主妇和20.03%的职业女性表示自我价值得到充分体现,44.0%的全职主妇和55.99%的职业女性表示自我价值得到比较充分的体现。35.30%的全职主妇担心自己和社会脱节,33.40%的容易产生迷茫感和空虚感;同时也有三成左右的的职业女性认为全职主妇会和社会脱节,容易产生迷茫感和空虚感。

——相比职业女性,全职主妇性别观念更为保守。超过五成的全职主妇的人生成功标志为婚姻美满家庭幸福,职业女性仅为三成;超过四成的全职主妇认为家庭与事业并重,职业女性则为六成;全职主妇更认同“男性应以社会为主,女性应以家庭为主”,比例为67.10%,职业女性为59.26%。从性别发展认知看,职业女性更认同男女平等,认同“男性应主动分担家务劳动”,比例为90.95%,全职主妇为84.60%;而全职主妇更认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比例为56.6%,职业女性为47.61%。

——相比职业女性,全职主妇休闲方式较简单,社交频率较低,社区的社交功能较高,向配偶倾诉烦恼的意愿低。全职主妇和职业女性选择日常身心放松的方式以电子设备、网络娱乐为主,比例均超过了五成。在打牌、打麻将和跳广场舞、健身操这些简易娱乐项目上,全职主妇要多于职业女性。音乐摄影、瑜伽跑步、旅游等休闲方式职业女性要多于全职主妇。职业女性进行社交的频次更高。其中职业女性每周进行一两次比例最高,为31.77%;20.10%的全职主妇半年以上才参加一次社交。职业女性认识新朋友的最主要渠道是职场,比例为58.01%,全职主妇则是小区的邻居,比例为40.50%。全职主妇烦恼的主要倾诉对象分别有家人亲戚(30.30%)、同事朋友同学(25.5%)和丈夫(21.60%);职业女性的主要倾诉对象为家人亲戚(30.85%)、丈夫(28.58%)和同事朋友同学(25.50%)。

(北京市妇联课题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