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建设新福建 巾帼在行动
www.fjsen.com 2018-03-08 10:15:14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建设法治福建巾帼行动

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庭

2013年4月,海沧区人民法院成立福建省首个综合性家事法庭,启动专业化家事审判工作,受理包括婚姻家庭、继承类民事纠纷以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家事法庭现有成员5名,全部为女性。至今,共受理案件1272件,当事人均息诉服判,无一上访闹访。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探索形成了富有家事特色的“三全四步”调解法,及时辨别矛盾类型,挽救当事人的“危机婚姻”,解除“死亡婚姻”,引导当事人理性处理家庭纠纷。率先推行家事调查员、离婚冷静期、离婚纠纷财产申报、心理干预疏导等家事审判改革措施,提高了家事案件的审判质效。依托福利院建立反家暴庇护所,并形成反家暴特殊人身安全保护机制。同时,她们还将司法服务向外延伸,定期回访特殊案件当事人、建立“家事法庭之友”机制、送法进社区进校园、组织寒暑假“小法官”法治之旅,更增添了家事法庭的司法温度。2016年家事法庭被省妇联确定为“2016年全省100个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首批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之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