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大力推进美丽福建建设——访十九大代表朱华
www.fjsen.com 2017-10-23 09:32:50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一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十九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朱华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认真研读,深受启迪。

朱华说,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阐述,站位高、理念新、举措实、篇幅长,明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个基本方略之一,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第二个百年目标两个阶段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部署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四大任务,是引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

朱华认为,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五年来,福建省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这为美丽中国、美丽福建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理论遵循。”朱华表示,要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转化为路线图、施工图,持之以恒推进美丽福建建设。

“首先,要把绿色发展作为基本途径,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发展与保护内在统一、相互促进。”朱华说,“其次,是把环保惠民要求作为根本目的,按照报告‘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要求,下大力气抓好‘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土壤’三大工程。”

朱华说,要把构建良好生态系统作为治本之策,按照报告“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的要求,实施闽江“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工程。实施系统修复,通过土地整治、植被恢复、河湖水系连接等手段系统恢复生态功能,全面推进生态上下游补偿机制,构筑生态屏障。

朱华表示,福建是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通过制度创新激发内生动力,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发展路径,努力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福建模式”“福建样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