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王文霞代表: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三者缺一不可
www.fjsen.com 2017-10-24 17:39:11  耿兴敏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来自燕赵大地的衡水市唯一女代表王文霞,50岁执教33年,培养出150名北大清华高才生,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学科名师、语文特级教师、河北“班妈”……

百度一下,十九大代表、衡水中学语文教师王文霞的“头衔”真不少。

作为老师,王文霞说话总是亲切和蔼。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把教育放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让我非常受鼓舞,非常振奋!”娓娓道来的话语中,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能感受到这位人民教师对教育的切切情深。

王文霞特别关心教育问题,她表示,要通过缩短城乡教育的差距,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

“首先是要加大对中西部教育的投入。”另外,她认为,要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质量,让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王文霞还表示,希望有高质量办学水平的学校,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办学质量辐射、引领薄弱学校的发展,让学生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中,享有共同成长的美好空间。

王文霞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家教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进步、良好道德的形成十分重要,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家庭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王文霞将这种观点运用在教学中,她以父母心对待学生,言传身教中赢得了学生们“王妈妈”和家长们“班妈”的赞誉。

“社会风气的好转,良好家风的形成,也离不开家庭教育。如果我们每一个家庭都充满了温情,充满了和谐,那么我们的社会就是和谐的。所以,我认为,教育应该从家庭抓起。”她说。

在王文霞的执教生涯中,每一个孩子的进步,原因有很多。但她总结的经验是:“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紧密合作。注重培养和谐的家庭关系、和谐的亲子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自身的和谐、内心的和谐。”

“作为十九大代表,参加这次隆重的盛会,非常兴奋、非常自豪,这几天仔细学习研究十九大报告,感觉更加振奋、备受鼓舞。”王文霞告诉记者,“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