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家门口可打宫颈癌疫苗了
www.fjsen.com 2017-08-18 08:06: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HPV疫苗已在我省多地陆续到货。

7月31日,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宣布,首批进口的HPV疫苗(宫颈癌疫苗)已通过中国相关部门的检验,现正式供应中国市场,中国适龄女性可通过疫苗接种预防宫颈癌。

8月8日,泉州一名女生接种了HPV疫苗,成为我省首位接种者。随着疫苗陆续到货,很快我省多地居民都可在当地接种。其适用人群、接种费用以及接种效果究竟如何,成为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东南网8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文/图)

家门口打疫苗方便经济

“之前,由于HPV疫苗没有在大陆上市,我和几个女性朋友结伴去香港接种,时间、金钱成本都不低。”福州的张女士去年完成了疫苗接种,她算了一笔账:疫苗一共需要打3次,每次打1针,每次都要提前预约,每针大概1000港币(约合人民币850元),福州往返香港的机票一次最少要1500元,这样算下来3次的费用接近8000元。如果加上住宿、餐饮、当地交通费等,总花费大约需要1万元。

近年来,像张小姐这样组团去香港打HPV疫苗的居民越来越多,没有开放香港自由行的城市也有不少中介组织所谓的“疫苗旅行团”。

“今年年初,表妹向我询问去香港打疫苗的事情,但由于她的户口不在福州,办港澳通行证不方便,也不能办香港自由行,便犹豫了一阵。”张小姐告诉记者,没想到刚刚得知在省内也很快可以打疫苗了,她非常高兴,这两天去福州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询问得知,疫苗已经到达。

据了解,我省的福州、厦门、泉州、莆田、三明等地都有订购HPV疫苗,疫苗运输到达后,居民可到各地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接种。目前,泉州、厦门已有接种者;福州市采购疫苗的县区包括鼓楼、台江、福清、闽侯等,疫苗也已陆续到货。

福州台江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引进的HPV疫苗需分3次完成接种,价格为一支725元左右,总花费不到2200元。

“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二类疫苗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HPV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厦门市思明区嘉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管理师介绍说,该疫苗的接种程序为“0-1-6”,即第一针打完后,隔1个月打第二针,距离第一针6个月的时候打第三针,全部接种完毕共需半年时间。

二价疫苗可预防70%宫颈癌

“根据《2015中国癌症统计报告》,2015年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9.89万例,当年死亡约3.05万人。”福建省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庄良武告诉记者,宫颈癌是我国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且病患呈年轻化趋势。

他介绍说,目前全球有三种HPV疫苗,分别是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二价疫苗,默沙东公司的四价、九价疫苗。目前省内可以接种的是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二价HPV疫苗”,是针对HPV16亚型和HPV18亚型的,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经由这两种病毒感染的比例超过70%。

“二价HPV疫苗的说明书上表明适合的年龄是9—25岁,接种时要严格遵照说明书,不能超过这个年龄段。”台江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

“接种年龄越早越好,在发生性行为前接种的效果最佳。超过25岁的女性可以再稍等一段时间,接种四价疫苗。”庄良武介绍说,默沙东的四价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四价HPV疫苗)今年上半年已获批,估计用不了多久也会正式供应市场,其适用年龄放宽到45岁,可预防HPV16亚型、HPV18亚型,以及HPV6型、HPV11型两种低危型病毒。

据介绍,孕妇或半年内有怀孕计划的女性、感染HIV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即艾滋病病毒)的患者、患有急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对疫苗中任一成分或辅料严重过敏者,不能接种HPV疫苗;正在感冒发烧的患者也应错开时间接种。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已经接种了疫苗,也要定期进行宫颈癌前病变的筛查。”庄良武强调,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发生宫颈癌的必要因素,但高危型HPV有10多种,目前上市的疫苗仅能对其中最常见的两种起到预防作用,不能达到100%的保护,而且疫苗对每个个体是否起作用是不一定的,定期宫颈癌筛查仍是必要的。

这些你需要知道

福州鼓楼区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价目表中已新增HPV疫苗(表中最末一行)。

相关链接>>>

●什么是HPV?

HPV,人乳头瘤病毒,是一组主要侵犯人体皮肤黏膜的DNA病毒,目前已知的HPV型别将近200种。按照致癌性的不同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

高危型HPV有14种,包括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6和68,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发生宫颈癌的必要因素,几乎100%的宫颈癌都与某一种高危型HPV相关。

典型的低危型HPV有HPV6、1 1等,主要可引起皮肤疣、生殖器疣、低级别上皮内损伤,几乎不会引起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的类型

宫颈癌疫苗,即HPV疫苗,可以预防由特定某个型别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引起的宫颈癌。目前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疫苗覆盖的病毒细分种类,价越高,覆盖面越大。

二价疫苗:针对HPV16和18亚型,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可以覆盖到70%左右的宫颈癌。适用年龄9—25岁女性。

四价疫苗: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加了HPV6和HPV1 1,90%的尖锐湿疣由它们导致。四价疫苗针对宫颈癌的防护能力与二价疫苗是一样的,但适用年龄延长至45岁。在香港,适龄男性与女性都可接种该疫苗。

九价疫苗: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再覆盖了HPV31、33、45、52、58,能预防90%的宫颈癌,还可以预防因高危型HPV感染导致的肛门癌、阴道癌、外阴癌、口咽部位的癌症等。目前还未在我国获批上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