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晋江妇联从妇女群众关注的热点寻找突破口
www.fjsen.com 2017-08-11 18:33: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晋江妇联从妇女群众关注的热点寻找突破口

打造深受群众喜爱的妇联品牌

近年来,为了更好发挥妇联组织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的“半边天”作用,晋江市妇联积极围绕“三个年(整合资源行动年、项目带动实施年、妇联改革创新启动年)”目标,深入实施“6+1”工程,让基层妇联首创“品牌”梦想照进改革现实。

打造特色的妇联品牌

凝聚“她”力量是脱贫攻坚战中重要的一步,晋江市妇联全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引领妇女群众、深受群众喜爱受益的妇联品牌。晋江市妇联品牌为发扬地域传统文化精髓,今年7月启动实施“家庭文化与闽南文化”传承计划,另外,晋江市首届闽南文化亲子配音大赛海选报名也引爆国内外配音热。

当妇联品牌惠及民生福祉,基层妇联大胆改革创新的成效更是备受关注,如晋江市两个为民办实事项目——购买女性安康险及每年增设5个“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特色班;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全国第四个“一家衣善”公益项目物资基地落地晋江;晋江市妇女援助中心、4个基层服务站顺利运营等。而今年晋江新增的市直机关、安踏公司、花厅口村、延泽社区、王厝社区“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五个试点广受好评。

为精准脱贫攻坚,晋江市妇联还长期开展“1”项公益活动、“1”项众筹计划、“1”项结对帮扶,今年以来征集对接53位贫困母亲微心愿,筹集善款70.16万元帮扶199名贫困患病妇女,组织42个爱心家庭开展与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活动,鼓励企业家们为春蕾女生捐助助学款。

妇联组织创建更“接地气”

为了解决执委队伍扩充的问题,晋江市妇联将“妇女之家”“儿童之家”阵地延伸至工业园区、龙头上市企业、文创园、各异地晋江商会、驻晋部队、鞋坊城等,配套功能区,增强服务功能。新经济领域“妇女之家”创建事业蒸蒸日上,由原来的411个基层“妇女之家”延伸发展至不同领域的425个“妇女之家”,吸纳220名优秀的外来务工妇女加入妇联“大家庭”。

在《晋江市妇联改革方案》征求意见会上注重基层探索,晋江市妇联邀请妇女群众代表参加意见会,广泛听取接纳妇女群众的意见建议,从妇女群众关注的热点寻找突破口,让妇联组织创建更加“接地气”。另外,晋江市妇联将安踏公司优秀员工家属、职工宿舍楼楼长、四点钟学校校长、幼儿接送点点长等增补为安踏妇联执委,目前安踏妇联执委已增补至25人,执委联系妇女群众代表也相应扩大到员工家属。

打造“妇联微矩阵”工程

强“三性”,去“四化”,需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晋江市找准改革方向做妇联改革的“掌舵人”,与广大妇女群众建立良好、畅通的联系渠道,逐步形成妇联系统宣传“微矩阵”。鼓励基层妇联创建微信公众号,如“新塘巾帼风采”“灵源妇女之家”等,实时发布妇联活动和信息,每月底做好信息小结,主动开展净化网络舆论空间,完善网上妇女舆情收集研判反馈机制。

晋江市妇联不仅推行“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用群众工作的方法去做妇女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改革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兼职副主席及执委(委员)作用,建立妇联主席轮岗制度,发动创建微信群1024个,联系妇女群众44421人,做大妇联“朋友圈”;还开发创新宣传技术媒介,创建“晋江市妇女网”手机版APP,将晋江市妇联微信公众服务号、订阅号与晋江市妇女网整合。今年来发布妇联工作、活动文章共181篇,阅读总量超10万次,粉丝数量以40%左右高速递增,妇女工作的倍增效应在新媒介技术的推动下正逐步显现。(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