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巾帼志愿者:震区那些最温暖最有力的身影
www.fjsen.com 2017-08-11 18:31: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许真学任然 发自九寨沟 8月10日13∶30,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的第三天。由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招募的心理服务志愿者在四川省妇联集结,出发前往灾区。

这批具有心理学背景、有灾后心理援助经验的心理服务志愿者到达灾区的第一个任务,是对当地妇联组织起来的几十位承担着心理疏导任务的巾帼志愿者进行一个简单而专业的培训;其次就是对特殊灾民进行专业心理干预;另外就是对受灾妇女儿童收集需求并整理。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从四川省妇联了解到,在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后,九寨沟县永乐镇、马家乡、双河乡、勿角乡等地迅速地设置了巾帼志愿者设置服务点,免费为游客提供水、食物,巾帼志愿者们还到辖区进行道路疏通、灾情统计和群众安抚等工作。全县共设立了24个咨询服务点,480余名巾帼志愿者参与到服务中。她们帮助受伤的群众,为滞留旅客搭建帐篷,分发食物,震后的三天里,她们都奋战在抗震最前线。

8月9日上午9点半,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三楼的临时病区,三名志愿者靠在一起睡着了的照片被众多网友点赞。照片中的三人是母女,妈妈叫杨明珍,两个女儿是袁菁和袁榕。杨明珍回忆,8日晚的地震,住在县城里的一家人度过短暂的慌乱期后,两个女儿当即提出了想当志愿者的想法。“我们既然没事,就应该出一份力。”爸爸袁富荣和妈妈杨明珍很支持女儿的想法,但是作为父母却始终放心不下孩子,于是一家人做出决定,都来当志愿者。9日凌晨1点过,她们来到县政府,报名加入了巾帼志愿者队伍,并被分配到了九寨沟县人民医院。

帮病人取药、送水,帮助搭建帐篷、铺床,陪伴着情绪激动的伤员,帮医护人员将病人抬下救护车……从凌晨到天亮,这个志愿者家庭都没有合眼。“事情太多了,忙着忙着就不觉得困了。”杨明珍说,因为医疗救援队的到来,她们才获得了片刻的休息,于是就靠着桌椅睡着了。母女三人短暂休息的时间,作为父亲的袁富荣还在手术室外帮忙抬伤员。不过母女三人并没有休息多久,在医院的志愿者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手机震动显示又有了新的任务,她们便立即起身出发。

在地震发生后,阿坝州红原县游牧时光假日酒店董事长张定凤第一时间组织员工开展志愿服务。张定凤说:“灾害无情,人要有情。我们不能去一线救援,但是我们地处要塞位置,要全力当好中转站,为需要的人搞好餐饮和住宿服务,尽一份我们的心”。在张定凤的带领下,酒店员工们为400多位从灾区疏散的游客、群众和去参加救援的人员免费保障了餐饮。

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急诊科里忙碌的王爱花是一名已经怀孕7个月的护士,在地震发生后,她和同事们连夜从成都赶到了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参与救援。直到次日中午,连续工作15小时的她都还没来得及休息,王爱花说:“工作的时候都忘了自己还怀有身孕这件事了。”

除了震中的九寨沟县,相邻的若尔盖、红原县等邻县妇联在地震灾情发生后也第一时间组织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设立志愿服务站,为灾区疏散的游客免费提供充足的水、食物和药品等,方便游客有序撤离。63名志愿者为320余人次的游客提供了服务,并向游客发放了20余份地图。在游客撤离经过的绵阳市,市妇联第一时间发出号召,在九环沿线平武县、北川县和江油市等地建立起了48个服务队,1000余名巾帼志愿者沿途为撤离游客提供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