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家门口可打宫颈癌疫苗了
www.fjsen.com 2017-08-18 08:06: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二价疫苗可预防70%宫颈癌

“根据《2015中国癌症统计报告》,2015年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9.89万例,当年死亡约3.05万人。”福建省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庄良武告诉记者,宫颈癌是我国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且病患呈年轻化趋势。

他介绍说,目前全球有三种HPV疫苗,分别是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二价疫苗,默沙东公司的四价、九价疫苗。目前省内可以接种的是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二价HPV疫苗”,是针对HPV16亚型和HPV18亚型的,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经由这两种病毒感染的比例超过70%。

“二价HPV疫苗的说明书上表明适合的年龄是9—25岁,接种时要严格遵照说明书,不能超过这个年龄段。”台江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

“接种年龄越早越好,在发生性行为前接种的效果最佳。超过25岁的女性可以再稍等一段时间,接种四价疫苗。”庄良武介绍说,默沙东的四价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四价HPV疫苗)今年上半年已获批,估计用不了多久也会正式供应市场,其适用年龄放宽到45岁,可预防HPV16亚型、HPV18亚型,以及HPV6型、HPV11型两种低危型病毒。

据介绍,孕妇或半年内有怀孕计划的女性、感染HIV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即艾滋病病毒)的患者、患有急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对疫苗中任一成分或辅料严重过敏者,不能接种HPV疫苗;正在感冒发烧的患者也应错开时间接种。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已经接种了疫苗,也要定期进行宫颈癌前病变的筛查。”庄良武强调,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发生宫颈癌的必要因素,但高危型HPV有10多种,目前上市的疫苗仅能对其中最常见的两种起到预防作用,不能达到100%的保护,而且疫苗对每个个体是否起作用是不一定的,定期宫颈癌筛查仍是必要的。

这些你需要知道

福州鼓楼区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价目表中已新增HPV疫苗(表中最末一行)。

相关链接>>>

●什么是HPV?

HPV,人乳头瘤病毒,是一组主要侵犯人体皮肤黏膜的DNA病毒,目前已知的HPV型别将近200种。按照致癌性的不同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

高危型HPV有14种,包括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6和68,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发生宫颈癌的必要因素,几乎100%的宫颈癌都与某一种高危型HPV相关。

典型的低危型HPV有HPV6、1 1等,主要可引起皮肤疣、生殖器疣、低级别上皮内损伤,几乎不会引起宫颈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