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残疾考生请求带着妈妈上学,清华大学暖心回信感动网络
www.fjsen.com 2017-07-01 09:51:20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笑对人生 高考即将圆梦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魏祥是名副其实的“学霸”。他善于思考、乐于助人。每当同学在数学方面遇到难题时就会向他求教,他也因此成为“难题库”。

魏祥说,由于他从小到大不能动,只能坐着,所以比较安静,喜欢思考,爱动脑筋。时间长了,就特别喜欢数学、物理这些课程。学习上,他爱钻牛角尖,一道题解不出来,有时他会思考上四五天,直到最终解决。

定西市第一中学校长盛淑兰介绍,魏祥身上有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只要他想干的事情都能干成。学校将魏祥当作普通学生,不会让他觉得自己和其他学生有什么不同,但学校该提供的便利一定会毫无保留地提供。

魏祥刚读高一时,被分到了配备无障碍通道教学楼的三楼。当时的班主任主动向学校提出,应把他调到二楼,这是有教室的最低一层,以方便他上下楼。

“我太幸运了。我所遇到的人没有一个歧视我,嘲笑我,都在帮助我。”说到这里,魏祥的眼睛发红,抑制着不让眼泪留下来。

魏祥不负众望,在2017年全国高考中考出了648分的高分,位列全省理科83名。目前,他已填报了清华大学。

喜中有忧 爱心相助接连不断

考出高分,欢喜中,夏瑞云又平添了一份忧愁,毕竟孩子行动不便,自理能力较弱。她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陪孩子去北京读书。

在前几日举办的高校招生咨询会上,夏瑞云和魏祥将家庭情况反映给了清华大学相关人士。6月26日,魏祥通过“大美甘肃”公众号向预录他的清华大学发出了一封求助信《一位甘肃高分(648分)考生的请求》,希望清华大学“在接纳我的同时,能够给我母子俩解决一间陋宿”。

6月27日,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专门为他撰写了一篇文章《致甘肃考生魏祥: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这篇文章言辞恳切,既表达了对魏祥即将来清华大学学习和生活的欢迎,也对他在经历疾病和丧亲之痛后奋发图强的精神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并说明了魏祥被正式录取后学校对其的相关资助安排,还传达了清华师生和校友对他的关心。文章发布后,在网上被广泛转载,引发热议。文末对在求学路上荆棘丛生的学子们说的那句“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更是在朋友圈里刷了屏,收获无数点赞。

清华大学学生部部长丛振涛介绍,如果魏祥能够被清华大学录取,相关资助将立即启动。“一般来说,对学生的资助仅限于其本人的生活和求学。但魏祥的情况比较特殊,他的生活不能自理,我们可以考虑让他和母亲一起住在单人间。”

在得知魏祥和其母亲的事迹后,网友被纷纷感动,或向伟大的母亲致敬,或为励志的学子点赞。

定西市政府相关领导也第一时间慰问了魏祥,并表示市委、市政府一定会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每一项帮扶政策,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对口帮扶,协调解决他们上学存在的困难。

甘肃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得知此事后,以企业名义给魏祥捐助了两万元。该企业还准备联合定西市第一中学成立育学基金,专门用于支持家庭困难需要资助的优秀学生。

夏瑞云没有太多想法和要求,只希望能够有一间小房子,供孩子读书、生活使用,经济上能克服的他们一定会克服。她希望魏祥不管在什么环境下,都能自力更生,快乐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