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三位科技创业女性谈创业心经
www.fjsen.com 2017-06-23 11:26: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创业并非高大上,只是一种选择

三位科技创业女性谈创业心经

图为张鹏芸(右一)、杨玉峰(右二)、刘燕(右三)在做分享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富东燕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人们对于医疗健康要求的提高,一群关注用户健康、拥有灵敏商业嗅觉的女性创业者涌现。她们紧抓“科技+医疗”的时代诉求,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通过专业化研发手段创造出一批符合用户需求的医疗产品,试图让每一个服务对象都能够通过科技化手段,拥有更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近日,由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与励媖中国合作举办的“创业之美——女性创业沙龙” 举行,活动以“科技、医疗与健康”为主题,翼展科技合伙成员及销售总监刘燕、悦糖创始人杨玉峰、月精备孕管家&Peri创始人张鹏芸,三位来自科技医疗领域的女性创业者参与了话题讨论,分享了她们作为女性创业者在这个新兴产业中的独到见解和创业路上的宝贵经验。

创业初衷:

创业有无限的想象力

刘燕曾在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任职,目前她所在的翼展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数字化医疗影像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致力于为国内外中小型医院提供医疗数字影像解决方案,以医疗影像的数字化、移动化和智能化,来提高影像诊断效率、准确度并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

“我在外企工作了很长时间,甚至可以看到自己50多岁时的工作状态,这不是我想要的。而创业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它有无限的想象力。”这是刘燕选择创业的初衷。

悦糖尝试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去解析人的肠道菌群。“我们给用户在线上开‘方子’,根据用户的身体状况给出精准的个性化生活方式优化推荐方案,然后,用户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应用在第三方平台上购买营养补充剂、食品,订餐等。”杨玉峰说,“每个个体都是不一样的,有人适合跑步,有人适合瑜伽,我们的个性化定制,就是给不同的人提供不同的服务。”

杨玉峰在IT业也做了17年时间,她想尝试着挑战自己,于是选择了在自己擅长的技术领域去选择与女性健康生活相关的项目。

“90后”张鹏芸在研究生二年级时就开始创业。2015年,她和小伙伴们自主研发的“月精备孕管家”APP上线,与此相配套的,还有一款智能基础体温计。她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智能硬件,帮助女性充分了解自己的生理周期,科学备孕、避孕,并提供个性化、本地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及深度医疗服务。“我希望通过科技,给人类带来更多更美好的东西。” 张鹏芸说。

创业挑战:

找到变现和落地点

“在创业中没有人会因为你是女性而让着你。”当主持人问到创业的挑战时,刘燕直截了当地说,“所以你必须具备很多基础的创业素质,比如好的身体,该领域的经验等等。”刘燕说,现在创业中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带一个全新的、适合项目的创业团队。

对于杨玉峰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从一个领域转战另一个完全不同且准入门槛较高的行业,“在医疗这个行业,有着比较复杂多变的政策下驱逐的市场,所以,找到一个真正可以变现、落地的点,非常难。”

一位硅谷创业者在《创业为坚》一书中写道,在自己创业这么多年里,只有三天是顺利的,在其他的日子里都充满了各种问题。另一位创业者也在《创业者的状态》一书中说,创业过程中有挫败感是非常常见的。“创业就是煎熬的过程,尤其像医疗领域,是成熟周期非常长的行业。而作为女性就更难了,与男性相比,我们还要承担更多职场上的压力。”杨玉峰坦言。

年轻的张鹏芸对创业比较乐观。她说:“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坑,但只要你觉得这件事情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就要坚持,而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有奇迹发生。”

创业与科技:

让生活变得简单有意思

科技改变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当医疗与科技相碰撞,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刘燕介绍说,中国的影像医生只有17万人,属于严重缺失的状态,而通过人工智能的影像辅助系统,可以精准定位有病的片子,帮助医生快速定位,把大量的医生解放出来。这正是翼展科技正在做的。

杨玉峰则举例说,如果要针对一个个体做出健康方案,一个医生需要两个小时,但通过悦糖的人工智能系统,上传数据后三秒钟之内便可得出解决方案。再比如,一个要减肥的人,如果想知道今天这碗饭的热量,只要拍照上传,就可以得到热量、糖分等准确的数据指标。“一切都变得非常简单,非常有意思,这就是技术带来的进步。”

与此同时,三位嘉宾也都一致地认为,科技是把双刃剑,它的快速发展会让很多人变得冷漠和自闭。刘燕建议,在使用科技辅助工具时,要学会自律,学会更好地管理自己。

“科技这个东西不要怕它的好处,但也不要把它的负面效应无限地放大,这主要取决于如何利用它。”杨玉峰说。

做真正想做的事情

晚做不如早做

对于普通的创业者能够给予怎样的创业意见?三位嘉宾通过自己的创业经历坦诚相告。

“温柔而坚定地坚持下去,共享才可以跟更多的人共赢。”这是刘燕给创业者的建议,“创业让我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社会,对我个人有很大的提升。如果你不把输赢看得很重的话,我鼓励大家去创业。”

杨玉峰认为,在创业前,首先要评判的是你自己的性格特质是否适合创业,这是很重要的,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第二,要评判一下对于创业,你的家人是否可以完全支持,无论你最终成败与否。

张鹏芸则表示,做一个全新的技术或者商业模式的探索是很难的事情,梦想很好,但落地很难。因此,她建议创业者,可以把创业项目拆分成一个个小目标,逐步实现,逐步落地。而创业要想坚持下来,最好的坚持动机就是,做你内心真正想做的事情,而且晚做不如早做。“创业不是很高大上的事情,只是一种选择而已,你愿意做,就去做好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