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妇联稳步推进改革工作 坚定改革之路不放松
www.fjsen.com 2017-06-27 09:22:16   来源:厦门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坚定改革之路不放松 推进创新服务不停步 将妇联改革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厦门市妇联稳步推进改革工作

一、立足顶层设计,明确改革创新方向

厦门市委高度重视妇联改革工作,市委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新时期妇女工作的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省委常委、厦门市委裴金佳书记就全市群团改革做出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注重工作方法,走出机关,走近妇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对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开展提出要求,强调要全力支持妇联开展工作,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统筹发力,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市委副书记陈秋雄多次专题听取市妇联改革思路汇报,要求按照时间进度抓好落实,强调在全面推进落实年度工作任务中,应努力提高社会满意度、妇女群众有感度。

2015年以来,为确保党的群团工作部署深入学习、深入推进、深入落实,厦门市妇联共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等37场次,实地观摩学习基层群团工作经验92场次,发放调查问卷上千份,广泛征求妇女群众、专家学者、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制定下发了《厦门市妇联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去‘四化’、转作风、服务美丽厦门”专项行动,为扎实推进妇联改革理清了思路、奠定了基础。

今年2月以来,按照厦门市委群团工作改革的统一部署,根据《全国妇联改革方案》、《福建省妇联改革方案》要求,市妇联组织召开党组会、办公会、主席联席会等专题会议15场次,专题听取各级基层妇女组织意见建议,就壮大基层工作力量,增强代表、执委广泛性代表性,夯实基层阵地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市妇联对改革方案思路进行了梳理汇总,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提出了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妇联工作推动模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等5个方面共16条具体措施。《厦门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十易其稿,已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并分别呈送省妇联、市委分管领导审阅同意,近日将正式提交市委研究后下发。届时,各区妇联不再各自制定方案,统一遵照实际改革措施执行。

二、织密组织架构,增强组织发展活力

厦门市妇联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积极创新妇联组织形态,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意见》、《关于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的意见》、《关于全市镇街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带领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创新,改进基层组织工作运行机制,壮大基层工作力量,使各级妇联组织能够最广泛地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

1.优化市妇联执委组成结构。切实增强妇女代表和妇联执委的广泛性代表性,2016年年底召开的厦门市妇女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把妇女代表、执委、常委中的各行各业优秀妇女比例从原来的64.9%、67.2%、42.9%分别提高到70.2%、69.3%、53.3%,妇联组织领导班子和人员构成更好地体现群团组织特点。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厦门市妇联执委作用的意见》、《兼职副主席工作制度》、《区域化妇联工作轮值主席制度》,建立代表、执委、常委履职制度,突出参加妇女活动、结交妇女群众朋友、调研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等要求,增强妇联代表和执委的履职意识,有效提升履职能力。

2.壮大基层工作力量。召开厦门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动员部署推进会,全面开展镇街区域化妇联组织建设和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推动市直机关妇工委改建妇联,推动各大系统建立妇联(妇委会),有效推进开发区(园区)、在厦高校建立妇联(妇委会)。梳理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实施一览表(试行),明确按照至少2名的标准配备兼职副主席,各区妇联、市直机关妇工委(妇联)执委不少于45人;镇街妇联执委不少于30人;村居妇联及八大系统妇联(妇委会)、高校妇联(妇委会)、开发园区妇联执委不少于15人等目标要求。截至6月10日,全市已有12个镇街通过换届或届中增补方式完成区域化建设,配备兼职副主席36人(其中新增24人),执委360人(其中新增252人),区域化建设覆盖率31.6%。全市共有115个村妇代会完成改建妇联工作,配备兼职副主席230人(其中新增154人),执委1731人(其中新增1001人),会改联覆盖率78.2%,预计今年8月底前,全市38个镇街、147个村将全面完成区域化建设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

3.广纳各类女性人才。指导基层妇联将辖区单位组织女性负责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女带头人、各类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巾帼文明岗代表、热心妇女儿童事业的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妇女文体团队负责人、自治组织女性负责人、农村女带头人、妇女小组长、女性网格员、具有专长的女性居民代表等广泛吸纳到妇联组织和工作队伍,担任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实现妇联干部队伍多元化,促进妇联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的有效整合。推广同安区芸溪社区壮大基层组织设立“大妇联”组织架构(执委43人,社区党委书记兼任妇联主席,专职副主席2人,兼职副主席8人);思明区前埔北社区培养社区治理女能人;湖里区金尚社区设立妇联荣誉执委,吸纳女性社会组织中的男性负责人共同参与工作;莲花镇妇联根据辖区各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妇女人口结构,分类指导各村科学设置妇联执委等经验做法。自2015年以来,经过2轮增补,全市镇街、村居妇联兼职副主席达569人(比2016年新增198人),执委人数达8419人(比2016年新增2767人),基层工作力量得到有效充实。

4.夯实妇联基层基础。各级妇联积极探索创新,因地制宜成立多层次多模式的妇女组织,建设各类“妇女之家”,为各项妇女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在台资、外资、民营企业、工业园区、来厦务工人员集中区、女性行业协会、众创空间、社工机构、商圈、楼宇、广场舞基地等领域建设“两新”妇联组织和“妇女之家”一千多个,如成立中山路商圈妇联、厦门台商协会妇委会等等。妇女组织的活动阵地逐步向社区网格、村民小组、楼栋单元、各类妇女兴趣组织等妇女生活最小单位延伸。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