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宋秀岩来泉调研督导妇联改革工作
www.fjsen.com 2017-06-22 20:47:00   来源:泉州市妇联、晋江市妇联、石狮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6月17日下午,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一行来泉调研督导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省妇联主席吴洪芹、副主席王秋梅,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繁军,泉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丁为华,石狮市委书记朱启平,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等陪同调研。宋秀岩一行先后前往石狮市宝盖镇妇联“咱厝边家庭服务中心”、晋江市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妇联等实地参观考察。宋秀岩对泉州市率先完成“两个全面”妇联改革工作、建立乡镇妇联区域化载体、“会改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1、石狮市宝盖镇妇联“咱厝边家庭服务中心”

作为宝盖镇妇联区域化服务载体,着力构建项目化、常态化、专业化的镇妇联工作新模式。宋秀岩一行听取了石狮市妇联主席邱亚环关于“扎实推进乡镇妇联区域化改革焕发基层妇联生命力”的工作报告。对石狮市宝盖镇妇联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破解基层妇联的“四缺”问题,进一步激发镇妇联的活力和潜力表示充分肯定。

宋秀岩一行参观了婚姻家庭指导室、沙龙室、培训室、图书馆、健身室、VR体验室等多功能分区。

 

宋秀岩亲切地与宝盖镇妇联兼职副主席面对面交流,听取了轮值主席制度,倾听她们对基层妇联工作的看法和建议。

宋秀岩对宝盖镇妇联的区域化改革,探索新形势下镇级妇联“138”工作模式,以新时期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需求为导向,建立镇妇联区域化载体“咱厝边家庭服务中心”,为基层广大妇女群众服务表示充分肯定。她强调,妇联组织要亮出旗帜,亮出品牌,既要大胆鲜明地做事,又要发出妇联的声音;必须发挥好妇联组织优势,努力协调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妇女群众真切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2、晋江市安踏(中国)有限公司

妇联宋秀岩一行参观了安踏公司“巾帼风采馆”、 安踏妇联办公室、晋江市妇女援助中心安踏服务点、姐妹谈心室、心理咨询室、休闲区、安踏品牌博物馆和旗舰店等。

安踏公司妇联

调研中,宋秀岩详细了解安踏妇联创建及取得成效,看到“寻找最美家庭”展板中的外来务工家庭,她亲切地询问“安踏公司外来工有多少人?”“企业如何安置职工家属?”。安踏公司妇联主席朱双虹介绍,目前公司总部员工有6172人,其中女职工占比近50%,将近3000人,外省市员工占比40%,随同员工子女有300多人,妇联创建以来,积极在“两难”(即流动女性找组织难、妇联服务流动女性难)问题寻找“突破口”,始终与满足妇女群众需要强烈“共振”,把现有的“两家一点”(即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幼儿接送点)打造成企业家属们的“家园”、“乐园”和“校园”。宋秀岩充分肯定安踏妇联这一举措,赞扬安踏公司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企业,公司主动承担社会功能、社会责任,妇联工作职能涵盖了女职工委员会职能,服务范围涵盖了企业的妇女、儿童、家庭,工作很有特色。

 

安踏妇联于今年5月30日率先在上市企业由“妇委会”改“妇联”。在此基础上,安踏妇联积极响应改革号召,打开大门建妇联、打破界限吸纳人才,共选举出执委21人,其中兼职副主席2人,下设妇女小组,每个执委联系至少20名女职工。安踏妇联创新思路,推行主席轮值制度,由兼职副主席、执委每月轮值主席,实现 “四联一共”(目标联定、阵地联建、经费联筹、活动联办、成果共享)目标。

宋秀岩表示赞许,并希望安踏妇联能继续拓展执委队伍,将优秀家属、职工宿舍楼每个楼层楼长、四点钟学校校长、幼儿接送点点长、社工等吸纳到执委队伍中来。

 

宋秀岩对泉州市妇联指导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狠抓妇联改革举措在基层落实落地,积极采取联合下发指导文件、召开现场推进会、制定区域化主席轮值制度等形式统筹推进,将本区域优秀妇女应收尽收,优化组织设置,实现资源整合,人才叠加,作用倍增,在福建省率先完成“两个全面”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时值改革热潮期,她强调,全国妇联改革要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要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把妇联组织建设为妇女群众心中的一个家。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妇联改革的重点,最大限度激活妇联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妇联工作手臂,广泛发动妇女群众做妇女工作,让基层妇联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基层妇女工作更加充满活力。延伸阅读截止6月15日,泉州市率先完成了“两个全面”妇联改革任务。全市163个乡镇(街道)妇联已全面完成区域化建设,配备兼职副主席363名(其中新增213名,比增142%),执委3469名(其中新增2248名,比增184%),区域化建设改革覆盖率100%。2497个村妇代会(含社区妇联)已全面完成改建妇联工作,配备兼职副主席5038名(其中新增3513名,比增230%),执委27208名(其中新增16832名,比增162%),会改联覆盖率100%。通过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镇村两级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覆盖更加多元,先模人物、女能人(女带头人)、外来创业女性、女企业家、科教文卫、社会组织等各领域的优秀女性占比86.77%;

 

服务经济更加有力,吸纳民营经济中的优秀女性进入妇联队伍,更好服务“五个泉州”建设,乡镇(街道)兼职副主席中女能人(女带头人)、外来创业女性、女企业家占比40.77%;

工作指向更加精准,乡镇(街道)执委中40岁以下占49.05%,村(社区)执委中40岁以下占47.75%,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合理结构,面向不同年龄层妇女群众的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有效提升妇联工作的实效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