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市妇联积极关注推动妇女婚姻家庭和儿童心理健康工作
www.fjsen.com 2017-06-09 10:46:00   来源:厦门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厦门市妇联关注妇女婚姻家庭和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从工作实际出发,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中,倡扬好家风好家训,积极推动妇女、儿童和家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明确指导思想。厦门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科协、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指导推进厦门市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规划》注重并强调对家长和儿童进行爱国主义、诚信、孝敬、勤俭节约、生态文明、安全、法治、心理健康等系列教育。

二、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在家教公益讲座活动开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厦门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委文明办、市关工委联合开展的全市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中,近年来均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明确列入讲座课题,如《青少年心理问题的辅导》、《我的情绪我做主——情绪管理与压力调适》、《正面管教”——站在孩子的角度读懂孩子的心声》等,引导广大家长家长关注、关心并掌握未成年子女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方法。二是在“网上家长学校”开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市妇联、市委文明办、教育局、移动公司联合开办的“网上家长学校”,开发“心理健康”、“家长心声”等栏目,为青少年提供多渠道多层面的心理排解和疏导服务,向家长提供便捷免费的家庭教育网络培训课程。2008年网上家长学校开办以来,累计发布家庭教育资讯3万余篇,累计访问量突破1200万人次,平均每年发送家庭教育公益短信超过4100万条。三是以健康向上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塑造良好品格。每年以重大节日、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月等为契机,策划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大型家庭教育主题活动。注重提高活动的参与性、互动性,调动家长儿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近年开展的“安全乐园·守护童年”儿童安全保护大型宣传活动、“我的中国梦——童心构筑梦想,学习创领未来”主题现场征文大赛等。

三、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包括“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书香家庭”、“和谐家庭”、“廉洁家庭”、“绿色家庭”、“学习家庭”等各具特色的文明家庭,依托各级“妇女之家”,举办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好家风好家训评议会16000余次,并开展“点赞最美家庭,弘扬最美家风”巡回演讲、“家庭·家园·家风与女性”海峡两岸家庭研讨会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积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通过好家风助推形成全社会家庭文明、心理健康的新风尚。

四、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近年来,厦门市妇联着眼于妇女婚姻家庭和儿童心理健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广泛开展婚姻家庭指导、心理调适等服务,逐步构建具有厦门特色的妇女儿童及家庭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仅2016年,市妇联及各区妇联共购买12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街镇、社区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50%以上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实现市、区、街镇、社区四级联动。其中,市妇联实施的“花YOUNG童年”儿童关爱保护项目侧重提升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特别是留守流动儿童的安全防范、自我保护意识,共开展儿童安全保护宣传活动40场,服务家长5000多人次;“美丽女性健康心灵”社区公益服务项目侧重服务女性心理疏导,已开展心理健康讲座51场,受益群众5000多人;“专业律师咨询及婚姻家庭调解”项目共处理信访接待186件、婚姻家庭调解45起,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