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妇联召开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专题部署会
www.fjsen.com 2017-05-31 09:38:06   来源:省妇联权益部    我来说两句

5月26日,全省妇联系统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专题部署会在福州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妇联维权工作研讨培训班和厦门会晤省安保维稳部第二次全体成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了全省妇联系统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各设区市妇联、平潭综合实验区妇工委的分管领导和权益部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素玲对做好这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履行政治职责和基本职能相统一,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充分认识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将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融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大调解工作体系,完善与综治组织、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民政部门的联动机制,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矛盾联调、风险联控的工作格局。二要突出重点,管控风险。加强源头预防,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和社区的工作优势,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和家庭美德教育,及时排查发现婚姻家庭纠纷的苗头和线索,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及时化解稳控。积极参与婚姻家庭纠纷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工作,完善集矛盾排查、纠纷化解、法律帮助、关爱帮扶于一体的综合维权服务模式,严防因婚姻家庭纠纷激化引发的命案。三要落实责任,强化督导。加强分级分类处置,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作为“平安家庭”创建的重点,强化督导检查,层层压实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的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厦门会晤顺利举办。

会议还布置了下一阶段我省妇联维权工作。各设区市妇联、平潭综合实验区妇工委汇报了各地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