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为中国梦家庭梦注入“最美”的正能量
www.fjsen.com 2017-05-25 10:38:38  代刚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代刚

家,是梦想启航的地方。

每年一次的全国“最美家庭”表彰因分享与共鸣而成为家庭幸福梦和国家富强梦的加油站。新揭晓的991个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在奏响各自“最美”旋律的同时,也拉近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梦、中国梦。

这些“最美家庭”是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优秀载体,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良家风家教的先进典型,更是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播种机、宣传队。

唯“家齐”,方能“国治”,方能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多次就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为妇联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妇联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几年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已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载体,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弘扬良好家风的有力抓手,妇联组织服务大局、凝聚妇女、影响社会的生动实践。

“最美家庭”随活动纵深开展而进入公众视野,中华家风吹拂美丽中国。一个个“最美家庭”的廉洁家风彰显时代的呼唤,一个个“最美家庭”的绿色生态家庭底色托举生态中国的使命,一个个“最美家庭”破除各种陋习恶习,移不正之风、易庸俗之套……他们不仅谱写了幸福的共鸣、爱的交响之华彩乐章,也为美丽中国注入了美丽基因。美丽的基因是源自传统、发自内心、启迪灵魂的浩然之气。

家,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石。在各地涌现的266万个“最美家庭”引领下,更多的家庭参与寻找中分享“最美”,践行“最美”,争当“最美”。好家风温润心灵,好故事散发芬芳。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发动下,“最美家庭”纷纷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讲述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家庭生活中尽心尽责的“最美”故事,讲述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勤俭持家、忠厚传家的家风故事。

不管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还是在各地基层社区,“最美家庭”的分享总能引发热烈的掌声,掌声是发自内心的敬仰,更是内心崇德向善诉求的真实表达。分享成为常态,践行成为趋势,争当成为潮流,“最美家庭”感染和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家庭跟着学、照着做,激发了广大群众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

三人成众,三代成风。如今,建最美家庭、传最美家风已在全国各地蔚然成风。

家,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好,则政风清;优良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甚至整个社会的“传家宝”。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立根本、谋未来的高度进一步创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提升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更好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中的独特作用,汇聚起同心共筑幸福家庭梦、携手建功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以家庭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